【海报新闻】岱岳区税务局:下好“明、实、快”三手棋 跑出退税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积极转变纳税服务思路,创新工作举措,采取“明、实、快”三项举措,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做好数据摸底,确保底数“明”。岱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迅速摸排辖区企业情况,结合案头分析,做好数据清分,对大、中、小、微企业准确划型,初步排除风险企业,筛查符合留抵退税的企业“清单”。根据企业退税规模大小、营业收入情况、风险情况、核算情况等科学分类,制定退税辅导计划,做好分期分批合理引导安排,确保符合留抵退税的企业能在月初早申报、早申请,同时,建立纳税人留抵退税情况动态台账,逐户摸清退税底数,按日跟踪分析各分局退税数据。对出口型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做好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政策的辅导、解释工作。

  明晰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实”。岱岳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在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下,由税政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压实责任。明确税政一股清分数据、评估进度、解读政策、统筹退税;办税服务厅受理岗初步审核退税数据、纳税信用等级等相关问题;基层分局审核岗深入分析企业是否有稽查案件、欠税、风险等退税因素;收入核算岗及时做好开票、联系国库等工作,各环节有序进行,将税款及时发放到位。退税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紧密相扣,退税进程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

  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到账“快”。为保证留抵退税进度,岱岳区税务局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梳理、优化退税流程,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快落好。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对税政一股、大厅、分局、收核等相关部门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能够沟通、协调、解决。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纳税人在退税政策、退税流程中遇到的问题,务必实现各类问题第一时间清零,打通退税环节的难点、堵点。

  

                               (通讯员 刘委东 张琼)

责编:裴楠

审核:李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