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税务:“网格化”服务打通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社保费征缴事关群众医疗、养老等切实利益,群众关注度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如何让社保缴费更加便捷既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创新推出社保费“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缴费人满意度和体验感明显提升。

“现在缴社保费方便多了,直接在手机上就办好了,多亏我们的社区网格员小苗,不光提醒我快过集中缴费期了,还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在手机上操作。”长春路社区居民邹惠君对上门服务的网格员十分感谢地说。

为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过程中“人难找、费难缴”问题,威海高区税务局借鉴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经验,积极探索与辖区镇(街)、村(居)建立网格化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贴近式”管理、熟悉社区住户家庭成员情况的优势,由社区网格员承担起了部分社保费政策辅导、问题解答、催报催缴等工作。

高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网格平台管理科科长耿凯表示:“为了支持税务部门工作,高区管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份《居民社保费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引》,明确了税务局、科技创新局、街道社区等部门在社保费网格化管理中的工作职责,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现在社保缴费可以网上办理,但是一些群众不清楚缴费的途径和流程。我们发挥社区网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辅导社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再辅导社区群众的方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实现村民不出村、居民不出社区、不去办税大厅和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社保缴费、咨询相关问题。”威海高区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王枫介绍道。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宣传辅导基础,社保费网格化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2022年1月至4月中旬,高区99%的城乡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完成网上自助缴费。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网络会议、最近又走进社区把社保费征缴政策和操作方法带过来,我们社区网格员就及时地接续做好最新政策宣传和催报催缴工作,经常在社区微信群发送缴费通知、缴费政策,还为不会网上缴费的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预约上门服务。”长春路社区网格员李惠波表示。

  下一步,威海高区税务局将持续在社保费征缴网格化上下功夫,继续提供多元化便民措施,不断提升社保费缴费服务水平,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