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助力发展

威海税务:留抵退税赋能添力 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精细服务,通过多渠道政策宣传、网格化精准辅导、高质效审核办理确保政策“直达快享”,用“硬核”服务举措和暖心“税惠红包”为市场主体带来澎湃活力。

新项目开工,企业破局实现再发展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企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及时打破了当下面临的困局,这是真正的为企业办实事。”谈到税务部门推出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晓静难掩激动。

据了解,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端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多肽、蛋白质、多糖及海洋生物技术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自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威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威海市重点实验室、威海市工程实验室、润辉生物药物GMP产业研发中心的认定,发展潜力十足。企业在创立初期依靠研究所研发生产医美制剂,场地空间有限,产量很低。为进一步延伸医美产业链条,2021年企业规划设立“泰美太医美制剂产业化项目”扩大产量,并成功拍下土地用于建设生产车间。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厂区建设迟迟没有动工,项目被迫中止。

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文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收专家顾问与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足额及时享受各类税收优惠红利。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公告实施后,该企业累计享受存量留抵退税578万元。

“感谢税务机关及辅导我们享受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想到提交退税申请这么快就能收到资金,让公司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红利,及时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威说道。

有了退税款,该公司“泰美太”项目已经重新开工,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主体完工,建成后将用于批量生产所研发的高端医美制剂,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企业发展前景喜人。

研发生产加快,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高区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并辅导我们享受了555.53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此前‘躺’在留抵账上的沉积资金‘活’了起来,这笔钱对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加快研发进度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介冉表示。

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18日,是国家科技部、发改委重点支持的高端光纤激光器研发及生产平台,拥有7项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牵头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开发出国内首台单纤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工程化整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单纤万瓦光纤激光器产品的国家;以项目主持单位牵头承担了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多个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先进的高端及大功率光纤激光及产品的高新技术中型制造企业。公司自2015年开始投入生产经营,因为厂区项目大,筹建期长,研发设备投入大,导致留抵税额过大,占用了大量企业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推进进度。

针对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情况,高区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进行点对点政策辅导,了解企业困难及需求,为其量身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同时,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让税务人员与财务人员结对,“手把手”帮助纳税人梳理退税资料,理清退税款,加快审核进度,将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这笔退税款,我们已经投入到项目中,下一步,将着重加大高附加值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定制机的研发生产,快速推进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定制机的生产、销售。”谈及未来,王介冉信心满满。 

科技创新发力,向技术难题发起冲锋

在威海市环翠区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厂区,先进的铸造、加工、装配等关键设备和软件开发、试验测试平台令人目不暇接。

原来,威海银兴线材有限公司是国内预应力行业的佼佼者之一,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员,其产品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螺旋肋钢丝等广泛应用于青藏铁路、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建设。

近年来,为突破发展瓶颈,领跑市场,企业将科技创新视为激烈竞争下的“制胜法宝”,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今年以来购入大量设备、材料用于产品研发,使公司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大额增值税留抵税款。

“疫情冲击下,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钢材、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生产流动资金压力非常大。”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德仁介绍,“税收红利就是国家对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公司目前处于技改攻坚的关键阶段,每多一笔资金就多一份支持,留抵退税款就是一泉资金‘活水’,给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好政策落地生根助力企业创新。据悉,为帮助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依托税收专家团队,进行“靶向”专业辅导,“点对点”服务提高退税办理效率,助力惠企红利“精准入袋”。截至5月底,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合计1500余万元,其中留抵退税100余万元。

“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了制造业企业创新路上的‘助推器’!”张德仁兴奋地说道,“我们会把‘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为企业钻研低消耗预应力钢绞线生产工艺等核心技术、打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