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税收宣传进校园 学法守法伴成长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潍坊市税务部门依托“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结合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通过“剪纸课”“云直播”“参观办税厅”等多种方式讲解税收知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税法“启蒙课”。

别样剪纸课 税法润童心

六一前夕,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组建“青年税法宣讲团”,走进奎文区崇德学校,开展“剪纸中的税收小知识”税法宣讲活动,透过一幅幅剪纸作品向同学们讲述税收的“前世今生”,为同学们送上一堂生动形象的税法知识课。

“……纳税人把税款交给国家,国家就把收上来的税款用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同学们用的桌椅板凳,这些都来自于国家的税收。这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务老师杜榕精彩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一下子拉近了税收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好地走进税收、了解税收、感悟税收。

税法课上,税务老师们还发放了退税减税宣传单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税费红利落实落地带给企业、民众的巨大变化。“原来税收离我这么近,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呀。”奎文区崇德学校三年级一班潘予晨同学说,“今天放学回家我就把学到的税收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也做一名小小税收宣传员”。

“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但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继续为同学们普及税法知识,讲好税收故事,传递更多税务好声音。”税务老师杨晓萌说道。

小小税宣员 春日伴成长

近日,诸城市税务局联合共青团诸城市委举办“小小税收宣传员”走进办税服务厅活动,邀请诸城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走进诸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零距离”感受税收,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税法知识普及课。

“哇!这就是办税厅吗?”刚走进办税服务厅,小朋友们就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什么是税收?”“收的税都用在了哪里?”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税法相关知识。税务人员精心制作了税法宣传动画片,从税收的主要来源、税款的用途、税法的必要性等方面以漫画小视频的形式,向小朋友们讲解税法基本知识,将抽象的税法知识与生动的生活案例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税法知识学习及运用的兴趣。

税务人员还带领小小税收宣传员们到办税服务厅自助填表区、自助办税服务区、前台办税窗口等区域进行体验。“小小宣传员”们通过填写一张纳税申报表、登录一次电子税务局、计算一次应纳税额,感受办税流程。“小小宣传员”王晓萌说:“税务小姐姐小哥哥讲了后,我了解了许多税收知识,也知道了税款的去向,还知道了诚信纳税的重要性。”

昌乐县税务局组织开展“书香沁润 泛舟税海”亲子阅读主题活动,税务干部与自己的孩子共同参观昌乐税务党性传承中心,到职工书屋开展阅读交流活动,父母为孩子们分享税务工作的体会并介绍税收基础知识,通过亲子互动的形式传承税务精神。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上台发言,分享学习感受,赢得了阵阵掌声。

普法不断线 “云”端课堂见

寿光市税务局税宣小分队组织开展“税法宣传云课堂”活动,带领渤海新城实验学校七年级40余名学生一起走进税法、了解税法,将税法知识潜移默化地注入孩子们心田。通过直播课堂,同学们了解了各个朝代的赋税制度、现行税制下的主要税种、税收对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等,进一步加深了对税收知识、税法文化的理解。

在青州,税务部门通过“春雨直播”网上课堂为青州市云门书院的学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知识小讲堂。税法宣传员通过动画、动漫形式,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税收的含义、税收的来源和用途等内容,让孩子们获得税收知识的启蒙。

“以前感觉税收很神秘,今天通过税务姐姐的讲解,终于认知了税收和税法,我一定要讲给爸爸妈妈和好朋友听,为税法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听完讲课,武骏青同学意犹未尽地说。

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斌表示,下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法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走近税收、了解税法,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并以此带动家庭,辐射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此文刊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