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退税减负担 企业扩产能

发布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06月17日03版) 

连日来,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4月和5月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共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263万元,公司资金压力减轻了,员工干劲儿更足了。”三羊榛缘生物财务负责人周晓丽表示。

这是山东省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山东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观看了税务人员直播讲解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电子税务局操作,很快收到留抵退税款。”诸城市迪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臧桂彬说。

该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最近准备扩大生产,但苦于资金不足,刚刚获得的这笔留抵退税款让公司扩产有了资金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真金白银’的资金‘活水’,我们争取更新设备,扩大生产、多接订单。”臧桂彬说。

在曹县昌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龙看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该公司主要投资太阳能发电和水产养殖一体化项目,今年投资的多个项目都处于建设期。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部分客户推迟付款,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税务部门在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主体清单”进行筛查时,发现该公司增值税期末未抵扣税额较大,立即对其开展专项辅导,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公司共享受到留抵退税款2649万元,资金难题得以缓解。

据了解,为提升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精准度,山东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身份标签库”,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将留抵退税政策以“标签”形式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投递”。目前,享受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全省(不含青岛)共有3.5万余户纳税人获得留抵退税。

山东省税务部门还通过验证纳税人留抵税额数据,掌握每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对每月需要退付的资金规模进行科学合理计算,提前做好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财政、人行等部门,确保退付及时。

据统计,今年4月1日—6月9日,山东省税务部门已为8.67万余户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3.76%,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记者郭勇 黄卫华 通讯员周国辉 冯云云 杜姿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