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税务:春雨润苗进高校 就业创业“税”相助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又是一年毕业季,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青州市税务局联合青州市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进校园”专项活动,通过举办就业创业税收知识第一课、办税初体验、便民春风大走访等活动,为应届往届毕业学生出谋划策、提振信心,为年轻学子追梦助力。

一堂“税收课” 温暖“毕业季”

“毕业后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到哪些税收优惠呢?”“就业后哪些方面可以享受个税专项扣除呢?”在潍坊理工学院,青州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为毕业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就业创业税费政策知识第一课”,并在校园内设置“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向毕业生们发放就业创业“税惠政策锦囊大礼包”,让他们了解创业就业税费减免政策,为他们迈出进入社会第一步提供税惠支持。

课堂上,一段“什么是税收”的小视频将同学们带入了税收的世界,生动形象的动画展示了税收的内涵、基本职能、现行的税种等内容。随后,税收专家顾问从“如果您想做创业达人”“如果您已经就业了”“如果您已成为企业家”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税费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税费扣减政策等税费优惠政策,并就如何申领《就业创业证》进行了详细指导。课堂还设置了提问互动环节,更有小礼品相送,同学们全程聚精会神、积极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活跃,税收专家顾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让高校毕业生走近税收、认识税收、了解税收。

“税务部门考虑到我们都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对一些税收政策了解得不够深入,特地上门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讲解和辅导,为我们顺利创业就业带来了有力支持!”听完税法课堂的毕业生说。

一张“体验卡” 架起“连心桥”

为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进一步加深对税收业务的理解,提高涉税实践操作和应用能力,帮助同学们了解税费政策、体验办税缴费流程,青州市税务局为部分应届往届毕业生发放“税费服务体验卡”,邀请他们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到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流程,交流感悟体会。

在税务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实地参观现代化、信息化的自助办税缴费设备,了解“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对自助办税区、税收大数据管理、新办纳税人专区等进行“沉浸式”体验,现场感受学习如何自助领取定额发票、如何代开发票、电子税务局有哪些功能等常见涉税问题。

通过“税务讲解+角色体验”的方式,高校学子更直观地了解税收业务和办税流程,感受税收现代化带来的新服务、新变化。“疫情下的毕业季,不少学生对就业创业很迷茫,这次税收优惠政策的讲解和便捷的涉税业务办理体验让学生们消除了自主创业的一些顾虑,创业就业的信心更足了!”潍坊理工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刘主任说道。

一份“大礼包” 护航“追梦路”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州市税务局持续关注大学生创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税收专家顾问与“春苗青年”携手走进大学生创业企业,献上税费优惠“大礼包”,开展政策宣传与精准辅导,全力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为大学生追逐梦想保驾护航。

青州晓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毕业于潍坊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刘晓波辛苦创业的结晶,公司主营红掌、蝴蝶兰等花卉品种。刘晓波毕业后,借助青州古城“东方花都”的底蕴,开始了“靠花吃饭”的创业之路,现公司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了解情况后,“春苗青年”们来到刘晓波的“创业基地”,第一时间送上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大礼包,并为其梳理讲解花卉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面对面进行宣传辅导,手把手教其电子税务局常规业务操作,让国家的创业税收支持政策温暖心田。

刘晓波主动带领税务人员参观他的花卉种植养育基地,谈起花卉产业创业的过程,他滔滔不绝、十分自豪,“非常感谢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咱们税务人员的悉心辅导,创业初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可以以梦为马、只争朝夕,实现了我的创业梦!”

下一步,青州市税务局将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持续加强校税合作,深入推进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不断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加大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对有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创业优惠政策辅导,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创新驱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