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退税减税助力制造业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今年以来,国家聚焦制造业企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紧盯企业涉税需求,精准落实各项退税减税政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底气和信心,为全方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缓缴税费 纾解燃眉之急

在疫情冲击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困境。聊城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临清市东盛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化畜禽加工龙头企业。近年来,和许多公司一样,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钱袋子”紧了,发展扩大的脚步受到了制约。如今,近200万元的缓缴税额,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前在政策优惠上,我们做了不少功课,生怕漏掉该享受的优惠。而现在政策直接‘弹窗’,只需在电子税务局里点击‘确认’即可。”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目前,我们已经享受了70.37万元的税费缓缴,这一资金利好给我们企业增加了巨大的现金流,补充货款和采购原材料都有了保障,创新发展的想法更多了,迈大步子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了。”

政策实施以来,聊城税务部门建立健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确保企业税惠红利应享尽享,全力打造办税流程更简、办税效率更高、服务体验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留抵退税 增添发展动能

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留抵退税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头戏”,聊城市税务局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扎实有序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助力企业实现良性有序发展。

5月份,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增值税留抵退税的590.99万元。这笔退税款的到来,正好解决了企业发放工资和购买原材料等困难,不仅维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更为企业节能升级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样收到留抵退税“红包”的还有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底,我们有进项留抵税额3148万元,开发新客户、研发新产品的资金都有了着落,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有了这笔大额资金盘活运转,我们预计能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真是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该公司法人孙谱说。

为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提高留抵退税办理质效,聊城市税务局提早谋划、精准辅导,对应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保证纳税人知政策、享政策、会操作。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画像,进一步加强退税减税的分析研判,让政策礼包直达快享市场主体,促使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实现税收助力的乘数效应。

加计扣除 增强研发底气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聊城市税务局充分挖掘系统数据资源,锁定产生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名单,以实打实的服务举措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施策和精准辅导。”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郜二举说。“2021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292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438万元,这些资金有效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让我们有能力引进人才、组建团队,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据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卫健介绍:“去年是无汞玻璃体温计研发的技术攻坚期,为了实现‘无汞’,公司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喜的是,我们研究出了无水银体温计用的液体合金温度载体和体温计制备方法,并成功申请了专利。后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1018万元更是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如今,体温计现已批量生产了,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争做医疗诊断器械行业的领头羊。”

下一步,聊城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税惠红利成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让制造业企业在迈向“新舞台”的过程中不断增添信心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