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传承红色家风 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不仅要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还要将‘小我’的家庭观念升华至‘大我’的家国情怀,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家风文化......”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举办的“晒家风、传家训”分享会上,青年干部代表徐玲讲述着自己的感悟。

近年来,烟台市税务局依托“家”阵地,以挖掘红色税史发扬胶东税工烈士精神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烟台税务特色的家风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以守望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力量,为烟台税务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动力。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家风底蕴

在今年清明节之际,烟台市税务局组织开展“铭记百年光辉党史 弘扬中国税务精神”缅怀税务先烈活动,通过“云祭奠”的方式弘扬英烈精神,表达崇敬之心、传承之志。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胶东红色政权领导下的税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筹集黄金送延安的重大任务中,为粉碎日寇和各种反动势力对党中央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感于税务先烈忠诚于党、敢于牺牲的无畏精神,税务干部们坚定的许下了一份份知史爱党、为党从税的誓言。

近年来,烟台市税务局深挖胶东红色人民政权领导下税工先烈们对党忠诚、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事迹,组织创作《护税之枪》舞台剧和情景党课,联合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招远市政协文史委等部门编撰《山东招远红色税史(黄金)史料汇编》,重温胶东税工先烈英勇事迹。

为弘扬和赓续税工先烈精神,烟台市税务局还开展了税工先烈税务亲属讲家风等系列活动,推广发扬革命时期税工先烈的税务家风文化,并融入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形成具有税工先烈精神底蕴的烟台税务“大家风”文化,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基因,薪火相传、永不褪色。

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家风浓厚氛围

为开展好家风建设宣传教育,烟台市税务局发挥“线上+线下”阵地优势,通过一份专刊、一个展板、一条短信、一方读书角、一块电子屏、一纸承诺书“六个一”的“小窗口”,展现税务系统由来已久的家风传承“大传统”。

同时,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系列征文活动、演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好学上进等优良家风故事,引导系统内广大干部讲道德、重家风、守家规。在烟台市胶东剧院举办的“家国梦、税务情”文化献礼活动中,烟台市税务局突出“温馨小家情”和“浓浓大国情”主题,通过家国作品诵读、家风故事展播、重温“税”月足迹等形式深刻诠释烟台税务广大干部职工的家国情怀。

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重点面向基层一线干部职工,连年开展税务系统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进行全市税务系统通报表彰,树好家风建设标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典型税务干部的优良家风辐射带动全系统税务干部的家风向善向好,让优良家风“看得见”,让广大干部“学得来”。

打造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生态

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就像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筑牢反腐的一道屏障。烟台市税务局坚持以家风促党风税风,一体推进“廉洁机关”“廉洁支部”“廉洁家庭”建设,打造家税共治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为发挥好家庭“防火墙”的重要作用,市县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点讲家风党课,开展家风谈话,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及家属子女家风建设情况。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开展清廉教育、廉情寄语、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督促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筑牢“组织+家庭”的双重防腐线。开展杜绝酒驾醉驾等非职务违法犯罪承诺书签订活动,市县两级累计签订干部及家属承诺书近4000份。制定发放《廉政日历》,时时警醒税务干部厚植清廉家风,涵养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为税务干部家属,我将发挥好家庭助廉的监督、提醒作用,坚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烟台市税务局干部家属寇培吉表示。

下一步,烟台市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醇正家风传承赓续作为厚植烟台税务文化根基的有力抓手,不断培植适应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家风新内涵,为烟台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