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牌山东】泰安税务:税收大数据链接上下 助力供应链循环畅通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央广网 品牌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广网泰安6月9日消息(记者李舜 通讯员牛振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效衔接购销,助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实现稳定高效安全发展。

打通上下游 做大企业“朋友圈”

  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各类纤维素醚3万余吨的制造型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陶瓷、食品等领域。受国内疫情影响,造成成品库存积压1000余吨,占压企业流动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受国内化工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主要原材料精制棉每吨上涨1500元,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困难。

  泰安市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后,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主动向纳税人推介供应链查询信息,及时根据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报的供应链查询需求表,帮助企业发布销售及采购信息。

  “真没想到税务部门还有查询供应链的服务,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近期共计出售纤维素醚产品1100多吨,并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上游原材料采购信息,采购3个月账期原材料800多吨,既减少了库存,又节约了采购成本,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良高兴地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深化应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结合税收大数据分析,通过企业增值税发票“进项”和“销项”上的变化,分析研判进货和销售的堵点,逐步建立起大数据分析应用常态化工作机制。针对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面临的困难,泰安市税务局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匹配企业所需原材料的供应商,为纳税人提供参考,有效解决纳税人采购销售中的困难。

跨区谋合作 链上服务“精准细”

  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塑料土工合成材料研发生产的科技型创新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土工格栅、长丝土工布两大支柱产品,服务于公路、铁路、水利、环境治理等工程领域。受疫情影响,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聚丙烯颗粒出现了短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进度。

  泰安市税务局得知了该企业存在的困难,税收专家团队第一时间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 功能进行精准匹配,通过筛选发现龙口市的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完全可以提供所需的原材料,经与龙口市税务局协调,帮助企业与道恩集团财务负责人孙晓冬取得了联系。最终在泰安市税务局和龙口市税务局的共同努力下,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与龙口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供应关系,原材料短缺问题得到了解决。

  “税收大数据太神了,咱们这个供应链查询系统真不错,没想到道恩集团这么快就给了我们答复,原材料短缺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近日,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莉特意打电话向税务部门表示感谢。

系统巧分析 聚焦短板“补断链”

  “今年的疫情虽然没有导致我们停产停业,但生产制造的产品滞销,真是把我们急得团团转。”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震南说。

  原来,位于新泰市东都镇的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面临着供需断链的压力。泰安市税务局主动上门宣传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好消息,引导企业自行填写需求申请,及时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开展线上分析,匹配、筛选出优质的潜在采购商,线下帮助企业精准对接。日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已与山东金元物资供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总金额达两千余万元的“刮板输送机”“皮带机自移机尾”销售合同,有效帮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还好有税务‘大数据’,帮我们打开了销路,解决了产品滞销问题,回笼了资金,真是太感谢了。税务部门不光解决我们的涉税问题,还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刘震南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大数据平台“牵线搭桥”作用,用好用活“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 功能,通过线上查询分析,线下电话、发函等形式积极获取省外企业的联系方式,让企业在复工复产路上“顺畅通行”,加快了产品的市场供应,快速补上了供应链断点,进一步迸发了整条供应链的活力。

  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 功能,强化对发票数据、征管数据、减税降费数据的分析力度和深度,精准匹配上下游供需信息,破除企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梗阻”,畅通市场经济循环,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