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济南:税惠“组合”速享尽享 服务“打包”快准稳好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如何更好发力?济南市税务局抓住政策叠加优势,广宣传、凝共识、聚合力、送红利,推动政策精准快速落地见效,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减负担、增信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产业主体,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在延续实施部分2021年到期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精准实施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行业的税惠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让企业充分享受实惠,79万元退税款到账,政策的加码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底气。”作为此次新政的受益者,既是小型企业又属于制造业的济南盛伟吊装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富霜感受颇深。

据林富霜介绍,先进的起重机设备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但购置大型设备,数额大、回报期长,会产生较多进项税留抵,占用大量现金流,加之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前期垫付资金量大、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发展受困。“企业将会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设备更新中去,进一步丰富起重机类型,机械能力的提高将助力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2021年我国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此项政策进一步扩围至科技型中小企业。“力度不减、范围加大,以政策红利激励创新研发,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能。”山东大学教授李华表示。

位于济南市济阳区的山东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环境保护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需求,企业不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2021年投入超过300万元。

该公司法人肖岛算了一笔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2022年预计可为公司减免300余万元,加上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政策叠加,为企业减免税近400万元。

广覆盖、抓落实  加速红利精准落袋

“太惊喜了!不用自己搜索,一条短信就把政策全讲明白了。”记者了解到,绿地泉景(济南)腊山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可伟所说的正是济南市税务部门的定制短信“政策掌中宝”,将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支持政策、办理方式等进行梳理,以整合“菜单”方式服务。

为加快政策实施的力度、进度、速度,济南市税务局坚决扛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定制度、建机制、提质效、强监控,依托税收大数据手段精准画像,分行业、分类型建立标签体系精准推送,采取“网格化”服务模式,通过微信服务号、短信、电话等开展点对点提醒,覆盖纳税人108万户次。

近日,济南市税务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服务队在进行大数据筛选比对过程中,发现济南赛姆诺克美林工贸有限公司符合2022年一、二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条件却未申请,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助企申报享受缓缴税费7万余元。

赛姆诺克美林工贸法人李明玥告诉记者,“政策加力、服务给力,一项项实举措、好举措帮助我们纾困解难。”有问题随时咨询、回复快捷高效,把后面的操作步骤都想到、提醒到、跟进到,税务部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是企业发展的“贴心护航员”。

企业红利加快“落袋”的背后,正是政策落实的有力有效推进。济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政策服务队与专家工作室服务直达的优势,对企业开展重点辅导和深入问需,全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简流程、优环境  擦亮精细服务品牌

“只需要核对信息‘一键确认’就能享受优惠,操作简单,清晰明了。”近日,济南纳瑞诺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彦琳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享受到7.31万元的“六税两费”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自动计算的可减免金额让她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推出“退减降 泉速办”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协同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一体化联动,并建立“市局-区(县)局-科所”三级联动提速审核模式,通过优流程、强辅导、促落实,逐户核实、动态管理、精准推送、批量处理,实现政策红利精准推、快速办、便捷享。

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近日办理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济南立天唐人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红蕾对此感受颇深。“业务办理非常方便,利用电子税务局退税模块,只需要企业填报几个数据,提交申请就可以了,退税款也很快到账了。”

退税的便捷快速主要得益于济南市税务部门推行的“预填确认”留抵退税办理方式。利用税收大数据掌握的可退税企业数据,逐户生成《退(抵)税申请表》(预填版),向纳税人“一对一”定向推送,纳税人核对确认后拍照上传,即可实现退税申请的极简化操作。

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济南建华五金机电市场,现有商户800余家,大多为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济南市税务部门联合各市场管委会成立“联合服务组”,部门联动跟进、服务提速提效。

聚力推动税费服务“社会协同”,济南市税务部门充分借助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等外部力量,进一步畅通诉求响应机制,结合企业实际诉求,尽快疏通堵点卡点,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