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税务:弹好“五线谱” 奏响留抵退税“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广网聊城6月6日消息(记者李舜 通讯员廖明月 张璐)

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围绕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坚持“实”字打头,“精”字为先,“稳”字为基,“真”字为底,集团队之力切实做好政策推送、培训辅导、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等工作,递进式推动留抵退税政策“果香满园”“花开满地”。

弹好政策基线谱,奏响“主旋律”

“感谢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国家好政策送到我们手中,根据政策我们5月份可申请留抵退税190余万元,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更好更稳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有了这笔钱我们就能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了。”山东奥克特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会计徐红杰说。根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该公司被划分为中型企业,财税2022年第17号《公告》明确可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后,高唐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政策推送。

“政策早知道”一直是高唐县税务局打造的惠民利企创新举措。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高唐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从数据库中提取一般纳税人信息、行业类别、资产总额、年销售收入等关键性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应用税收大数据对全县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全面筛选,形成企业清册,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面向不同类别纳税人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实现“政策找人,不漏一户”,开通留抵退税“直通车”。

弹好服务主线谱,奏响“惠企曲”

“这笔退税太及时了,此次退还的留抵税额真是为公司解决了资金的大问题。”当得知508.5万元的留抵退税已经到账,山东高唐热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万国说。

好政策关键在落地。为保证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确保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知政策、能申报、快享受,高唐县税务局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公司进行“靶向”专业辅导,同时强化留抵退税政策专题培训,打造“三箭齐发”培训模式,即对小微企业座谈培训、对中型纳税人专题培训、对重点纳税人点对点培训,助力惠企红利“精准入袋”,让留抵退税资金尽快滋润企业,搭好留抵退税“新干线”,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弹好团队连线谱,奏响“协奏曲”

山东高唐鲁缘商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推广、销售”为一体的高端组织化植物蛋白系列食品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料和物流压力都在加大,企业资金比较紧张。高唐县税务局根据应享留抵退税企业名单,立马安排税收专家团队走进企业,帮助该企业排忧解难,并线下线上全程辅导企业办税人员进行退税申请,及时跟进退税进度。“这98万元的退税款不仅有效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为我们进一步提高产能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公司会计张丽说。

精细服务需要多方支撑,为提升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纳税体验,提高纳税人满意度,高唐县税务局创新“七加一”工作模式,以留抵退税落地为主线,由税收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7个小分队,依托“朝晖工作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进行精准解剖式服务,打造留抵退税“快车道”。

弹好青年彩线谱,奏响“青春曲”

“小囤就是我公司的贴心人,连续两个周末来我公司辅导‘留抵退税’工作,既专业又细心,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公司请的专业会计师呢。”山东高唐鲁缘商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会计说。

青年干部是税务工作的主力军,高唐县税务局以“五彩党建”品牌为引领,凝聚合力,坚持“四个共享”理念,鼓励5A青年突击队54名青年干部全部参与到留抵退税这项工作中,在实践中磨砺青年干部,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青年突击队压实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包行业包企业包商户,点对点帮扶、面对面辅导,畅通留抵退税“贴心路”。

“我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过周末了,但是通过学习、实际操作和分析能学到很多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这对自身的成长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税务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将留抵退税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到行动上,把政策红利送给企业、撒到企业。”高唐县税务局5A青年突击队队员囤曰金说。

弹好风险防线谱,奏响“真享曲”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防范骗取留抵退税,加强风险防控,高唐县税务局成立“团队+股室+分局”的三级联动风险防范机制,并建立健全与财政局、人行、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强化内外联动、上下协同,真正做到政策落实“精、稳、全、真”,织好留抵退税“防护网”。

高唐县退税减税办风险防控组组长盛尚旺表示:“留抵退税是国家一项重大红利政策,是国家稳定经济的关键性举措,做好留抵退税风险防范工作就是要让好政策精准落地,让符合政策的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快速复工复产、稳快发展,也让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企业无处遁形、露头就打,做到打早打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