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税务:打造“税和”调解机制 源头解决争议咨询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引进“枫桥经验”,创新打造税费争议“1+2+N”咨询调解新机制,通过成立1个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建立2个“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配置N个调解员,打造优化涉税咨询、防范执法风险、化解税费争议、扩展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平台,推进税费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多元化解,让税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们公司今年因经营困难被法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由于公司的财务人员对破产重整涉税问题接触较少、存在疑惑较多,就向税务部门提出了涉税政策咨询辅导诉求。”枣庄鑫顺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海林介绍,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公职律师对企业破产重整全程跟踪服务,对企业有疑惑异议的事项,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和流程演示,加快了企业重整进度,帮助企业尽快驶入了正常经营轨道。

据悉,薛城税务部门目前从全局范围内优选了2名公职律师、1名注册会计师,从外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检察院检察官、基层法院法官、民警等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和“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并配置调解员9人。

与此同时,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按照“简单矛盾马上办、复杂矛盾精准办、疑难矛盾合力办”的原则,将税费争议由难到易划分为一、二、三3个等级,针对不同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并设置调节化解时限。“一级税费争议由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受理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解化解、二级税费争议由“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受理1个工作日内调解化解、三级税费争议由调解员即时就地调解化解,力求税费争议快速调解。”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传杰介绍,税费争议“1+2+N”咨询调解机制建立以来,已受理调解一级税费争议11个、二级税费争议27个,三级税费争议116个。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税费争议‘1+2+N’咨询调解机制,进一步优化税费争议网格化管理,打造税费争议化解大协作大共治格局,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张传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