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普法书香漫卷 童心与税偕行

——山东各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2年06月01日)

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山东各地税务部门主动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创意十足的青少年普法活动,让青少年从小了解税收知识、树立了遵守税法的价值观念,呵护着青少年们茁壮成长。

种子埋进课堂,普法“接地气、润童心”

六一儿童节前夕,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纷纷走进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法宣讲活动,讲述税收的“前世今生”,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堂生动形象的“税法课”。

国家税务总局临邑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与小朋友们手绘“税梦”,用彩色的笔共同画出他们心中的“税”。幼儿园园长张玲表示:“这堂生动形象、意义非凡的学习实践课程是小朋友们人生第一堂税法课,不仅让他们对税收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验,更有利于从小树立他们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意识。”

“我扮演的是‘契税’,我认为,契税肯定与契约有关。”“我扮演的是‘个人所得税’,我认为,我们的爸爸妈妈平时挣的工资就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我扮演的是‘房产税’,我认为它肯定和我们住的房子有关。”……操场上,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与同学们席地而坐,开展“我的涉税初体验”之“角色扮演”活动,通过举例子、提问题的方式,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了什么是增值税、消费税等。

在滕州,税务干部走进北辛街道马王小学,开展“萌娃的快乐税体验”系列活动,向孩子们介绍线上自助缴费方式、体验缴税(费)流程、观察机打发票和定额发票区别等等,让孩子们更加轻松愉快地接受税法知识。

相较于一系列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的税收普法,更多税务部门开始探索打造常态长效的税校协作机制。国家税务总局郓城县税务局联合郓城县公明小学开展“税校联学共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原则,双方积极搭建税校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平台,让青少年随时随地感受税收、学习税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依法纳税意识。

“我们将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积极开展‘青少年税法学堂’‘小小纳税人’等多种实践活动,努力在全区营造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随着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与河口区教育局《税费宣传教育合作协议》的签署,青少年税法宣传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

知识迈入云端,税宣“不断线、启童智”

“屏幕前的你对于‘税’字一定不陌生,一半禾苗入土,一半勾兑缴纳,合起来就是一个税字……”。在“云课堂”上,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鲜活的事例,针对税收的由来、基本概念、身边的税收等内容进行授课,通过现场连麦、有奖问答等方式与同学们互动,线上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轻松掌握税收知识。这场寓教于乐的税收“云课堂”,让同学们“云”体验了“智慧税务”时代办税的科学、高效和便捷,培养了同学们对税法知识学习的兴趣。

“上完这堂课,我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关于税收的知识。”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大队委员孔维妙谈起了自己的感受:“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形影不离,依法纳税,从我做起!”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云税课堂”进校园活动,为经五路小学师生带去了一堂税收教育主题活动课,借助云端送上税收给养,引导青少年树立税收法治观念。“云课堂”的形式深受还深受家长和老师的喜爱,家长们纷纷反馈:“新颖的宣传方式,不仅使孩子成为‘税收普法员’,还是‘业务指导员’,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经常举办。”

在日照,青年税务干部化身“网课老师”,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诉孩子们税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激发孩子们主动了解税收知识、思考税收意义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培养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税收宣传联动方式,依托“互联网+税务”途径、围绕“普法宣传+学校教育”主题,通过线上方式拓展税法宣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税法、懂税法、遵税法的“税法宣传员”,不断扩大“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的乘数效应,构建了特色的税收普法新格局。

携手走出校园,教学“重体验、聚童力”

宣传月期间,多地办税服务厅探索将纳税服务一线拓展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邀请青少年走进办税厅开展税务“开放日”“体验日”等活动,亲身体验办税缴费全过程,各地纷纷涌现出一群群“小小体验师”。

“带上VR眼镜,我便看到了办税服务厅里每一片区域的名字和用途,还有各种各样的路标指引,真是太有趣啦!我要把今天的体验和收获讲给身边的每个人听。”东平县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在体验了VR“沉浸式”办税后兴奋地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东平县税务局开展“税收启蒙伴成长”税收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小学生们走进税务机关E-tax服务中心,让小朋友们化身“税务体验师”,更加直观地感受税务机关办税缴费的新速度、“心”温度。

在济宁金乡的办税服务大厅,参与“童眼看税收 光影伴成长”主题摄影活动的一个个小摄影家们走进导税区、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区,沉浸式感受税务服务带来的全新感受,体验便捷办税的加速度,用手中镜头定格办税服务的精彩瞬间。

“走进办税服务厅,不仅能带孩子们学到办税知识,还能了解到老一辈人们的税收智慧呢!”临沂古城小学的王老师说。近日,“童眼看税收?萌娃‘税体验’”主题活动在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开展,税务人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老一辈税务人赶“五大集”、手工开票等税收工作场景,并现场展示了印章、税票等老物件,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好奇。活动中,孩子们与税务人员一起朗诵了《税收三字经》,简洁的语言、轻松的韵调,让孩子们加深了对税收的意义、作用、来源的理解和感悟。

税法宣传正当时,春风行动暖童心。下一步,山东省税务系统将结合“八五”普法要求,发挥税收文化展馆、枫桥式税务分局等平台的普法功能,将更多社会力量凝聚到青少年税收普法工作中,持续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