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大数据:支持企业稳生产快复产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3月以来,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各地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进一步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助力企业疫情之下稳生产,疫情好转之后快复产,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体现接受中央巡视的成效。

  疏通供应链:“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对企业而言,疫情之下稳住生产,供应链保障是关键,首要的是“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前段时间,吉林省梅河口市宏源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为原材料的事,大伤脑筋。为帮助当地企业渡过难关,梅河口市税务部门积极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分析比对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帮助企业寻找距离近、价格好、产品优的供应商。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宏源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与沈阳合力宏强管业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解决了原料购进难题。

  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新泰分公司则是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实现了“产品出得去”。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以鸡鸭等禽类为原材料的各类加工产品,销往周边省份。今年以来,山东及周边河南、河北等省均出现疫情,公司外销配送困难、订单不足,形成了产品积压。

  新泰市税务局在受理该公司纳税申报时,发现其产品库存量超出正常库存的60%,产品积压严重。针对这一情况,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等涉税信息平台,迅速筛选出3家关联度较高的商超企业,主动为他们牵线搭桥。山东众客公司的滞销产品找到了销路,购销双方很快达成购销协议,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去库存”近2000万元。

  眼下,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地税务部门正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一方面从微观层面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运转;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分析追踪经济运行态势,辅助政府决策。相信在税收大数据的支持下,受到疫情影响的各类市场主体将会尽快恢复元气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