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山东:“减退缓”组合式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让企业焕发新生机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2年05月08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国家今年推出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大、范围广、种类多,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山东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主动靠上服务,保障税收优惠直达快享,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解难纾困。

【正文】最近,山东沙土食品准备新上四套坚果色选分拣机,它可以把含有黄曲霉素的颗粒精准剔除。但由于疫情影响,企业产销受阻,筹集资金比较困难。

【同期声】段全新  山东沙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经理

这个设备很贵,一台就接近100万。

【正文】由于生产场地是租赁的,企业无法抵押贷款。就在一筹莫展之时,税务人员主动上门带来了好消息。

【同期声】国洁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

沙土食品属于中小型食品制造业,它符合工业制造企业缓税政策。同时企业购进的生产线符合企业所得税中购进500万元以下机器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的政策。

【正文】税收优惠政策叠加,给企业释放了600多万元现金流,四台设备很快上马,目前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已在菏泽众多中小微企业中实现精准推送。

【同期声】邵文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利用我们基层分局网格化管理员这样的一个管理模式,对分布在各个乡镇的中小微企业“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正文】退税与减税并举,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不仅范围扩大到了全部制造业,还新纳入电力、热力、燃气等行业,取消6个月的条件限制,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也由60%提高到了100%。近日,威海热电集团在威海高新区税务局帮助下用2天时间成功申请了93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款。

【同期声】李志威  威海热电集团副总会计师

雪中送炭,通过退税政策,我们将这部分款项进行盘活,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的压力。

【正文】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山东共受理7.2万余户纳税人留抵退税申请,已核准退税7.1万户;累计办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免169万余户。

【同期声】郭龙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

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等措施,更加突出了系统性,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