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退税红利及时落袋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惊喜连连,一系列的退税减税政策,扩大了受惠面,税务部门的政策太及时了。”在电话中,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五征分公司负责人胡乃芹点赞税务部门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其中的“重头戏”,对市场主体有着重要意义。为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迅速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摸清税源底数,分批次有序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企业留抵退税,确保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到账了!”一阵笑声从“退税减税大宣传”辅导现场传来。正在辅导现场的山东鼎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启颂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提醒——存量留抵税额2362余万元已到账!“没想到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出台后,我们微型企业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红利。”厉启颂喜上眉梢。

原来,为进一步推动退税减税政策有效落实,确保宣传辅导精准直达,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开展了“退税减税大宣传”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园区”活动,厉启颂正是参加此次宣传辅导活动的企业代表之一。“我公司主要生产芯片、晶体出口其他国家,近些年进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比较大,这次的存量留抵退税真是一场‘及时雨’,浇在了我们的‘旱田’上。我打算把这笔留抵税额用在新上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方面,提高我们的技术改造创新能力,争取再多研发几个机器人!”厉启颂说道。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自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许多企业迅速向税务部门提交退税申请,日照木之纹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我们的家具主要出口海外,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严重,眼看着进项越来越大,产品却一直积压在库存里,资金难不是开玩笑,是真的难。”日照木之纹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晓霞说道,“但是这次的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问题,因为我们属于微型企业,4月份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能一次性一起退到账,12号钱就退到账户上了,将近20万呢!”

税惠红利的及时释放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有效运用,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精准服务”的力量,筛选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为辖区内的企业辅导留抵退税政策,并通过鲁税通、税企微信群精准推送,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滴灌”,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在日照市岚山区,日照宝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税务机关的1.03亿元的留抵退税款,公司税务处负责人江广才表示:“留抵退税款的到账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对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帮一把、扶一程,更是给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底气和信心。”此外,山东宜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收到了留抵退税款。

“这次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是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手段,是助企纾困解难的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大意义。”日照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朱玉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