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一户一策”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扎实推进“一户一策”服务机制,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征管改革,为纳税人缴费人全面防范涉税风险、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监管 涉税风险提前防范

平阴鲁西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鲁西集团的下属企业,2010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化肥生产企业向装备制造企业成功转型。近年来,该企业积极投入研发,不断创新生产流程,2020-2021年研发项目主要有9项。在“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的制作中,平阴县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事项进行了风险提醒。在后续跟进服务时,辅导企业调增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86.78万元,及时化解了税收风险。

“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税费解决方案后,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的涉税风险点和解决方法。税源管理工作人员对公司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留存资料进行了详细检查,通过他们的耐心、细致的辅导,公司及时调增了应纳税所得额,避免了因税务处理不规范带来的税收风险。”平阴鲁西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圆圆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账务处理,严格按照税收文件规定归集研发费用、完整留存备查资料,以便准确、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为持续改进纳税服务方式,增强税收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平阴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开展精准提醒、顾问服务、靶向施策、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准确适用税收政策,健全涉税风险内控机制,及时应对和有效防范涉税风险。

精细服务 办税体验再度升级

山东北市小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文明村”——东阿镇北市村,公司主要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等业务。自企业成立以来,平阴县税务局集中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了解企情税况,为其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近年来,得益于税务部门针对涉农企业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14.22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让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今年4月份,因受疫情影响,原定当月到北市小镇生态农业采购芹菜的外地客商无法按时到来,2万吨芹菜面临滞销。东阿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一起想办法、出对策,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当起了“义务推销员”,在多方助力下,不到一天的功夫,企业滞销的芹菜就销售一空,极大的缓解了经营压力。

4月15日,山东北市小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闫兴良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城镇土地房产税时,发现无法按照享受房产税减免的方式申报,便联系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在查看税源采集信息后,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处理相关采集信息重复的问题,1小时后,财务人员顺利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遇到问题不用去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只需一个微信或电话,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主动靠前服务,处理问题非常及时,现在办税真是太方便了。”企业财务人员闫兴良如是说。

平阴县税务局在“一户一策”工作中力争做实、做细,在精准问需的基础上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一方面,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群、电话、短信、鲁税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纳税人精准推送个性化信息,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另一方面,针对辖区企业特点,随时关注企业发票开具、登记信息、申报税费等情况,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定期提醒纳税人注意涉税问题,避免出现相关风险,使征纳关系更加和谐,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与满足感。

下一步,平阴县税务局将继续利用大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实施精准画像、精准服务、精准监管,最终实现“优服务、强监管、防风险、促廉政”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