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税务:服务再升级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厚植沃土,资源赋能。近年来,商河县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依托济南市唯一省级医药化工专业园区,引进恒瑞医药、红日药业等40余家医药化工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主动服务县域发展战略,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蓬勃发展。

个性辅导帮助企业“落地生根”

“公司入驻商河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模块,办理了信息补录、一般纳税人资格信息登记、票种核定等业务,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宗明对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伸出了大拇指。

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康仁堂”),隶属于红日药业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下属分公司,主要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及中药饮片。2021年1月,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商河经济开发区,项目于2021年底主体封顶、2022年年底建成试生产,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商河县税务局随时关注招商引资项目进展,在县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设立税务窗口,在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第一时间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模块,快速办理涉税信息补录,全程网上办理、一次办成。

税收宣传月期间,考虑到山东康仁堂等企业为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新增纳税人,为保证企业更好地进行税源采集与申报,商河县税务局组织开展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培训。同时,就山东康仁堂的经营范围、土地使用、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综合介绍可享受的各税种优惠政策、纳税信用评级情况、办税平台使用操作等信息,帮助企业定好位、搭好台、走好路。

留抵退税盘活企业“资金链条”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自4月1日起,全面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招商引资企业大多需新建工厂、车间等,期间会收到建设单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企业暂时无生产销售业务,进项税额无法抵扣,形成公司进项税额留抵。

商河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通过分析比对企业纳税信用、企业划型等条件,梳理形成企业应退名单。对于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化工企业,由负责的税务人员“一对一”进行精准辅导,对企业做好政策解释、退税操作指导、问题答疑、意见反馈等涉税服务,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从申请退税表的查找、填报,各项数据的理解,到申请进度的查询,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贴心的服务。11万元退税款的到账,给公司注入了资金活水!”济南亚康力诺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建松表示。

定制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济南宣正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商河经济开发区,是集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研发、定制、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医药科技型企业。企业与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院、高校等研究机构紧密合作,拥有功能完善、资源齐全、设备先进的研发中心、分析检测中心、生产车间,拥有专利10余项。

企业筹建投产后,商河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的经营规模、收入支出进行分析,并为企业辅导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政策。通过具体讲解不同销售收入规模企业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要求不同,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帮助企业提高认识、解答疑问。2021年12月15日,该企业首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颁发证书。

据悉,该企业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6万元,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2.02万元。因筹建期部分增值税进项税留抵税额较多,在税收专家顾问的帮助下,2022年4月份享受留抵退税17万元。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商河县税务局将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到辖区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