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优化服务 落实落稳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口播】今年我国开始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把这项关键性举措落细落稳,我市税务部门在明确操作办法、升级信息系统、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宣传辅导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解说】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医养健康领域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不久前公司还获批生产山东首款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主要用于感染疑似人群鼻拭子、口咽拭子样本的抗原检测。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节省的资金为企业在疫情防控研发方面提供了强大支持。

       【采访】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李欣欣: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减税、降税、缓交、还有加计扣除,累计到了2500万,预计全年的话,这几类优惠在4000-5000万之间,这个优惠取得的税款,有效盘活了公司现金流,主要是用于了抗原试剂盒的研发、生产线的搭建。

       【解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紧盯“精准化”“精细化”落实,依托税收大数据,立即对辖区内符合政策条件企业进行梳理,进行清单式政策落实,逐户确认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

       【采访】潍坊经济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工作人员 谭铮:做好分析测算,宣传辅导,精准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更加细致的服务,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解说】线上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辅导,线下同样细化实体面对面讲解。在奎文区办税服务厅,这里设立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专区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抽调32名青年业务骨干,搭建“退税减税政策辅导小栈”,对到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项业务辅导和咨询服务。

       【采访】办事群众:辅导专员给我讲解详细政策,之前留抵的税款现在可以退了,很大程度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采访】奎文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 郑春伟:围绕纳税人最关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政策问题进行现场讲解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解说】为了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我市税务部门持续提升宣传力度,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综合分析,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进行“标签式”分类,实现宣传辅导精准投放。同时推行“网上办、自助办、线上办”,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等特色功能,纳税人无需再提供其他纸质资料,实现全程“无感”办理,留抵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0.64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向全市6.4万户纳税人推送相关政策,并向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短信提醒13万条次,开展网上直播课堂、“纳税人学堂”宣传辅导27场次,在潍坊税务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产品33件。

(潍坊电视台2022年5月3日潍坊新闻刊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