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市税务局“三多工作法”让纳税人放心享受税收红利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笔退税太及时了,正好能用这笔钱支付租金、发放工人工资。” 济南奔腾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轮胎、配件的销售的微型企业,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9.2万元后,该公司会计董晓东激动地说,“要不是税务人员有责任心,主动帮我打消顾虑,我可能就与这笔宝贵的资金失之交臂了。”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日前收到基层反馈,在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精准辅导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件“怪事”,有的纳税人在接到税务人员辅导电话后,明确表示不想退税就挂断电话。明明是助企纾困的好政策,为什么会有纳税人不愿意享受呢?

当务之急是了解纳税人的真实想法,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立即联系多名税费服务体验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原来,有些纳税人担心当月申请留抵退税后,次月会增加增值税应纳税额,产生附加税费,反而交的税费更多了。其实,财税〔2018〕80号文已经明确,对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允许其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征)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而且,财政部、税务总局〔2021〕28号公告又进一步对附加税费的计税依据作了明确。但由于本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惠及大量微型和小型企业,很多纳税人之前没有办理过留抵退税业务,“道听途说”了一些所谓“小道消息”,从而产生误解。

找到问题症结后,济南市税务局迅速启动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当天即由市局纳税服务处联合货物和劳务税处、财产和行为税处研究形成统一的政策答复口径,并在济南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的协助下,收集4个典型案例,分别针对不同情形作了详细解析。随后将问题答复口径连夜向各区县局通报,指导主管税务机关对有疑虑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点对点沟通辅导,确保解释到位;同时制作了微信推文,通过济南税务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代理记账协会沟通服务站”微信交流群、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公众号等渠道,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代理机构广泛宣传推广。

按照这种“问题收集——快速响应——广泛宣传”的方法,济南市税务局落实“宣传要加力”的要求,先后打造了涵盖留抵退税操作指南长图、退税减税指引电子书、热点税费一“码”全、“非接触式”办税指南等11项拳头宣传产品,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到6.9万次,尽全力把宝贵的资金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里。

通过一个“小切口”找到了表面现象背后的问题根源,打消纳税人缴费人顾虑,让国家助企纾困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得益于济南市税务局推出的“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行一步”的“三多”工作法。“三多”工作法是济南市税务局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诉求响应更及时”方面推出的重点举措。在与纳税人缴费人沟通时多问一句,深入了解实际需求;在考虑工作方法时多想一层,找到其中根本原因和共性规律,解决实际问题梗阻;在处理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诉求时多行一步,将需求转换成果应用于优化服务、简化流程等多领域,全面提升征管服务效能。

“税收政策从宣传到落地,服务举措从有感到非常满意,往往只差着最后一公里。能否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取决于税务人员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我们今年结合全省税务系统‘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活动,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总结提出‘三多’工作法,下步将通过在需求快速响应、政策精准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等方面广泛推广应用,打造纳税服务软实力,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