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数据赋能搭建税企“连心桥” 聚焦需求注入发展“税动力”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保障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聚焦企业纾困解难,构建网格化宣传服务格局,着力为市场供需牵线搭桥,全力以赴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充分发挥税收对于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数据架桥 催开致富路上“芍药花”

近期,正值菏泽芍药销售的黄金期,一支支鲜切花被切下来以后经过毛花降温、分检、洗花蜜等环节,直接送到加工车间,包装成礼品花束,一箱箱鲜切花直接坐上货车,运往昆明、广州、成都、武汉等全国各地,满足了鲜花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牡丹芍药鲜切花生产的企业,集芍药鲜切花培育与销售,农业技术研发,牡丹、芍药种苗的培育、加工、销售于一体,现有生产基地1000余亩,拥有鲜花保险库18000平方米。每年四五月份为全国鲜切花市场投放100多万支芍药,预计销售额能达到200多万元。

“如果不能及时找到销售市场,只能看着芍药花掉在地里。”菏泽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双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形势,菏泽芍药鲜切花产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导致销路受阻,销量下滑,愁坏了众多芍药种植户。

“菏泽哪家种植园合作社种植了多少芍药,有多少芍药鲜切花准备投入市场,市场行情怎么样,需求量有多少……我们只能挨户找联系方式,再打电话核实,效率很低。而税收大数据却很快帮我们准确匹配了200多家芍药种植企业,通过和花商花农共同探讨销售方向,共享销售渠道,很快便为盛开的芍药打开了销路。”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说。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以企业购销发票数据为基础,筛选、分析与鲜切花销售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解决芍药鲜切花市场需求,助力为鲜切花供需市场牵线搭桥,了解到包括北京、上海、昆明等地的花卉公司在内的花卉市场的采购需求,通过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进行关键词检索,筛选了纳税信用良好的芍药种植销售企业,在征得芍药种植企业的同意后,将包含联系方式的供应商名单交给了收购企业,打通芍药鲜切花销售产业链。

今年,菏泽将源源不断为全国各地输送芍药花,预计将为市场投放6000万支芍药鲜切花,占全国芍药鲜切花市场的50%以上,给农民带来了一个欣欣向荣的致富产业。

闭环管理 铺就直达快享“网格路”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离不开税务部门网格化宣传辅导和切实税费管理举措。”巨野县麟腾会计事务所的会计张宗仁说,只要政策一出台,马上就能对接享受,纳税服务越来越精准了。

为更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巨野县税务局着力构建“1+N”“共治+税治”三级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将辖区划分为453个网格,选配688名政府网格员和110名税务网格员,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服务联络群,实行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全力打造税费精细化服务一张网。

“在网格员的精准辅导下,到账的93.97万元留抵退税款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网格员还详细了解我们公司运营面临的困难,运用税收大数据给我们帮了大忙。”山东超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关瑞飞说。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工程塑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有供应商断货,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巨野县税务局网格员了解企业需求后,直接反馈至“共治+税治”双网格管理服务联合指挥中心,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该公司精准匹配上游企业,促成商业洽谈,为后续开展供销合作打下了基础。

据悉,巨野县税务局“共治+税治”双网格管理服务联合指挥中心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实行“政策画像”,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标签化管理,并向二级网格进行推送,二级网格根据工作任务类型,向三级网格(网格员)进行任务派发,网格员对下发任务进行落实并向指挥中心反馈,形成了“闭环式”的管理模式。

精准把脉 开出产业发展“智能方”

“当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生产线设备进行调试,距离正式投产盈利只有一步之遥。作为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投产的整个流程能够做到紧密衔接,快速推进,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的,这其中特别让我感到欣喜的是高新区税务部门先人一步地为我们提供涉税辅导和政策支持,急人所急地帮助我们克服了资金难题。”山东了未元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娟说道。

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是围绕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港四园”布局,创新打造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化共享平台,利用全产业链的共享模式,实现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一人一方”智慧中药研发生产,突破和补全了生物药行业“一品一线”以及原料药上最大的短板。现已达到煎煮投产条件,可实现每日1000方的膏丹丸散汤剂生产要求。

“今年以来,我们的中药提取、煎煮、制剂车间建设齐头并进,但是因为资金问题,个别车间一度陷入停工困境。就在这个关口,税务局的税收专家团队辅导我们享受到88.01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利,为我们轻装上阵增添了底气和动力。”彭娟满怀信心地说道,“我们将会把这笔退税款用于车间建设和技术攻关,加快构建“中医药+互联网医院+慢病管理及康养+大数据+智能制造”的产业链发展新模式,预计今年可以为国家贡献100万的税收。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围绕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重点任务,密切关注辖区内各产业园、在建项目、支柱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组建“急难愁盼”服务团队,党委班子成员带队走进企业、商铺、镇街,聚焦通过现场服务和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分批开展多轮次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辅导。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作用,利用税收大数据,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将退税款用于投资扩产、技术升级等方面,帮助对接先进地区的机构团队,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缓解资金压力,缩短研发周期,加速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菏泽税务系统将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的服务和激励措施,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在确保政策红利“快速落袋”的基础上,引导市场主体稳定扩大生产,加强创业创新,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强化监管防风险,精准实施风险分析应对工作,搭建风险指标模型,开展退税企业全量扫描,常态化开展打击“三假”工作,营造公平法治税收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