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分类服务添精细 税务“春风”沁心脾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聚焦不同需求,围绕助力大型企业、帮扶中小微企业、服务特殊人群等,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精细度,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好的办税体验。

“一户一策”量体裁衣 大型企业迸发活力

日照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落地见效,通过“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精准辅导税惠政策,助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一对一’辅导,帮助我们及时解决涉税难题。”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葛义娟说道。

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酒精制造企业,疫情期间酒精需求量的飙升,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然而,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一户一策”工作小组通过后台梳理公司的涉税基本信息时,发现该公司连续几个月都是顶额开具发票。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工作组认定该公司的发票领取限额偏低,便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为其量身打造解决方案。

“听了税收专家的解决方案,我才知道我们作为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单次领取3个月发票用量的鼓励政策,还提示我们申请提高发票开具的最高额度,这样每个季度去领一次发票就够用啦!”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葛义娟欣喜地说。

这样的精细服务正是日照市税务局“一户一策”助力大型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依据企业行业特点,梳理形成个性化优惠政策汇编,从问需求、送政策,到辅导企业规范纳税,防范税收风险和筹划好税收业务等方面出发,为其提供针对性强、标准高的“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到企业账上。

贴心服务纾困解难 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日照市税务局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等措施,加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畅通日照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

国丰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住宅工业化技术及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受疫情持续影响,房产市场呈现消迷态势,与许多房产市场关联行业企业一样,国丰远大的企业资金出现严重困难。

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后,国丰远大财务人员曾咨询税务部门,公司是否能在4月份申请退税,然而按照企业划型,该公司属于中型企业,想要申请退税就要等到7月份。

看出企业的难处,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秦楼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李伟也急在心里。好消息很快传来,4月17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李伟立即将公告内容转给企业,并和同事们一起到企业了解、核实生产经营情况,同时“手把手”辅导企业提交退税申请,760多万的税款即将到账,国丰远大财务总监来庆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样为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点赞的还有日照市道营木业有限公司,2022年1月,该企业法人张振东注意到近期原材料进货价格低、运费低等特点,想抓住机会进一批货,却苦于资金困难,无法施展拳脚。

恰恰在这个时候,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的办税人员了解到该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的需求,于是向他宣传了“银税互动”工作的最新政策,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可以进行无抵押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振东很快申请了中国建设银行岚山支行的“云税贷”产品,成功贷款100万元。

“感谢税务部门的‘银税互动’好政策,建设银行推出的‘云税贷’来的真是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照市道营木业有限公司的法人张振东谈到这件事,连连称赞。

贴心温情优化服务 解决特殊人群需求

在做好对企业的分类服务的基础上,日照市税务部门还关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彻底消灭服务“盲区”,保障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都能享受到便利的税费服务。

“她们热情有礼貌,耐心帮我解决了难题……为此,特向这些人美心美的姑娘和所有税务人员点赞!”近日,年近七旬的王先生专程到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王老先生是日照信美戏剧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是文工团的一名演艺工作者,退休后便组织一些老朋友成立了戏剧合作社,推动群众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最近他到厅办理个税申报业务,被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

“现在年纪大了,眼睛花了,新政策操作流程我们也弄不明白了,多亏有咱们工作人员耐心辅导,让我们办起业务来很踏实。老花镜都是咱这姑娘用酒精消毒了才递给我,想的实在是太周到了。”王先生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在为老人提供老花镜等设施的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开设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为60岁以上老年纳税人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安排专人对老年人开展全流程陪伴服务,提供实时咨询和引导,保障老年人在线下可一次性办理业务,持续推进老年人纳税缴费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日照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以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服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