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税务:持续发力 落实“留抵退税”新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当前国家为了稳定市场、保持就业、助企纾困的有力举措,更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自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推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聚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留抵退税工作起稳走实、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断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上门问需,找准企业难点

“太及时了,2320万元退税款到账了。受疫情影响,销售业绩差,资金不能回笼,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多亏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好政策,我们很快收到了2320万元的退税款,可以用来支付工程款,真是及时雨!”德州龙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济中感动地说。

现金流是房地产企业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德州龙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受到巨大冲击,开发投资和销售一度陷入困难。运河新区税务部门工作专班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展服务,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和讲解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摸清底数,提前谋划早部署。运河新区税务部门按照企业类型占比和行业占比的口径,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对辖区内98户企业类型划分标准进行核实确认,同时测算分析企业可退税的留抵税额,提前与企业沟通退税意愿,便于后期实时统计申请退税情况并做好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退尽退。

精准滴灌,“红利”直达快享

“多亏了税务局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可以申请留抵退税,这33万元退税款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运转的压力,为我们企业新产品、新设备研发带来了动力。”山东创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金友表示。

与德州龙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样,成立于2012年的山东创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也存在符合退税条件的留底税额。这家从事制冷空调、净化产品、橡塑材料等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在税务干部“一对一”专业辅导下顺利拿到了退税款。

精准辅导,宣传政策全覆盖。为确保最新的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到位,纳税人应知尽知,运河新区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大中小微企业名单,选出存在留抵税额的企业,确定重点宣传辅导对象,通过“钉钉直播”、微信QQ群、视频连线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告知企业进项税额构成比例计算、申报表填写等注意事项,最大程度避免政策执行偏差。对“制造业”等6大行业由网格员重点精细宣传辅导,确保政策文件解读、办税流程、风险防控宣传辅导全覆盖。

高效服务,助力企业扬帆

“税务部门设身处地为我们企业着想,非常高效的完成了我们退税申请的审批工作,没想到退税这么顺利!”日前,在拿到退税款后,山东国顺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美激动地说。山东国顺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物流服务企业,自成立以来坚持依法纳税,按时申报,纳税信用良好。收到其退税申请后,为帮助企业加快退税速度,运河新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制定专人跟进服务,做好系统内外退税相关部门的业务沟通,线上快速反馈审核结果,加速内部审批,全力支持企业“快速跑”,确保了企业及时取得退税款,提高了企业享受优惠的办税效率,给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运河新区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不脱不延地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辅导力度,优化纳税服务温度,精准送达优惠政策,一次办好税费事项,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两个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