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宁津税务:“加减乘三曲”共奏 唱响惠企利民乐章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8d3b71816d896fc6470a86629ab8b08.jpg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津县税务局紧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下达契机,精准定位“受益企业”,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优化退税审核流程,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落实做“加法” 助企“轻装上阵”

德州五谷食尚食品有限公司是宁津一家从事五谷杂粮优质食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为膨化谷物片、谷物燕麦片等。“我们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最新引进了瑞士布勒进口设备和全自动膨化生产线。然而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近期经营情况并不理想,大量设备投资也占用了企业有限的现金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秀桃表示,如何减轻资金压力,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正当企业为资金周转问题苦恼时,宁津县税务局及时送来了留抵退税“及时雨”。据悉,为尽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国家出台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政策,将“2022年7月纳税申报期起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调整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宁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辅导企业办理了退税申请。“没想到189.3万元的留抵退税提前2个月到账,在这个紧要关头,这笔资金就像是‘及时雨’,给我们打入一剂‘强心针’,吃下一粒‘定心丸’!”张秀桃难掩内心激动。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来说见效快、作用大,宁津县税务局把握政策内涵,第一时间进行退税数据测算,搭建留抵退税政策监督平台,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结合纳税人销售收入、纳税信用、发票使用等方面信息,对企业“精准画像”,建立优惠政策标签体系,让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找到人、找对人、找准人。

企业负担做“减法” 发展“底气十足”

作为2022年德州市18件民生实事之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装电梯政策为我们增加了不少订单,也给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制作个性化定制表格,根据业主自行勾选的方案再做深化设计。”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直销总经理薛涛说到,“结合群众需求、整体造价、楼体现状等因素,我们研发推出快装式钢结构电梯产品,在前期基础施工完成后,现场90分钟即可完成安装。”

企业在持续加大生产投入、研发新产品的背后离不开税惠的助力,翻开富士制御电梯的减税账本,智能化改造道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近两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7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80万元。

“此次项目耗费了不少资金,税惠政策对我们而言,是支持,是纾困,更是激励,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少了一些压力,增添了更多底气。” 薛涛表示。

应享尽享做“乘法” 缓缴“落地见效”

“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享受了140万元的缓税红利,今年政策延期,又有141万元的税费可以缓缴。国家这样的好政策真正做到了为企业资金松绑!”山东胜宁电器有限公司的会计张存云说,“最近企业生产所需的不锈钢和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缓一缓’的意义非同寻常,充裕的现金流让我们面对风险底气十足。”

无独有偶,与张存云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崔玉枝。“作为一家集开发、设计、制造、安装、维修、保养电梯的专业电梯运行商,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专利技术,但是想让企业走持续发展的路子,就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提升研发能力。50多万元的缓缴税款无异于为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给企业更快更稳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企业来说资金就是血液,只有“动”起来,才能见效益。为保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精准、快速落实到位,宁津县税务局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纳税服务部门和各税源管理分局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电子税务局、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等方式确保缓税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开启税惠政策“免申即享”模式,纳税人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缓税条件,只要符合资格,无需申请就可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一键享受”,使国家政策红利快速落袋,为企业发展增添生产动力。

宁津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天海表示,下一步,县局将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面提升基层一线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创新服务形式,优化办税流程,让各项税惠政策的“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轻装快跑”增添更多“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