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牌山东】泰安税务: 留抵退税效应显 企业发展活力足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央广网 品牌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深入落实,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为市场主体持续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释放了政策红利,更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在确保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的基础上,强化退税效应分析,引导市场主体稳定生产、扩大投资、加大研发,帮助克服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困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留抵退税稳生产

  “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我们公司来说,是购买原材料,稳定生产、克服员工负面情绪渡过难关的‘及时雨’,8687万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减少了债务融资风险。” 山东泰安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李娟说。

  山东泰安昆仑能源有限公司60万吨/年LNG装备国产化项目,是国家能源局、中国石油指定的大型天然气液化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程,是提升区域调峰稳供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工程。因项目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巨大、建设周期长,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巨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

  据了解,为帮助像山东泰安昆仑能源一样情况的大型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泰安市税务局依托税收专家团队,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政策受众,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公司进行“靶向”专业辅导,提高退税办理效率,助力惠企红利“精准入袋”,让留抵退税资金尽快“滋润”企业,帮助企业稳定扩大生产,为保生产、保运转、保就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源头活水促投资

  肥城市君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建设重点项目企业,于2016年6月正式投产,年发电量可达到2200万度以上。企业前期投资巨大,加上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面临困境。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来电提醒我们能够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且1192万元退税款很快就到位了,这笔退税款就像盘活公司资金的源头活水,我们不仅加大了项目的投资力度,还用这笔资金购置了企业急需的生产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生产能力,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娄纯清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搭建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开设退税减税受理专窗,跟进退税初审、复审、终审流程,收到纳税人退税申请后第一时间受理、审核、反馈,确保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同时,积极开展退税企业效应分析,针对退税资金使用在稳定生产、扩大投资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发挥税收数据衔接购销搭桥作用,有效匹配市场供需,打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梗阻。

鼎力相助强技改

  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进行研发、制造配套大型煤机装备的企业,主要生产井下液压支柱,由于技术相对落后,能源外部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又加上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该企业决心对现有产品进行换代升级,但受制于资金匮乏,企业技改步履维艰。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太好了,公司目前处于技改攻坚的关键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税务部门的税费支持政策非常及时,有了这2819万元退税款的鼎力支持,就可以加大产品技改研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前完成产品的换代升级,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实现公司的跨越发展,也为各类矿山安全生产贡献我们的力量。” 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晓波说。

  据了解,泰安市税务局在积极做好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的同时,强化对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支持力度,用足减税降费政策“工具箱”,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具体政策,引导更多资源进入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领域,帮助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牛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