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引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借助“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有利契机,提前谋划思路、细致梳理政策,加紧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退税减税“红包”更好更快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打通政策落实“快车道”

  为保障辖区内纳税人充分理解、灵活运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肥城市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小组,迅速核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基础信息,掌握增值税留抵税额总体情况。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重点税源企业,针对新政变化、办税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开展业务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新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流动资金,4月份我们刚办理了46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本来应该在6个月之后才能再次办理,这个月新政策一出台,不仅能马上享受将近17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还能享受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加起来一共160多万元。”泰安一滕开元名都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滕义表示。

  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肥城市一家主要致力于淀粉及果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已入选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属于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公司财务经理徐永青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在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很快便完成整个退税申请流程,退税款当天就到了账。“2022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给我们带来最大收获的就是留抵退税了,尤其是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这一项,一下就增加了135万元的流动资金,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徐永青介绍。2020年以来,福宽生物累计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2579万元,为正处于扩张期的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有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肥城市税务局探索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采用“私人定制+精准辅导”的套餐型服务,对辖区内企业实施动态管理、跟踪核实、登记造册,根据实际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点对点”政策推介。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高效完成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业务流程,压缩业务办理时间,积极协调国库,多方面打造政策落实“快车道”,统筹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搭建税费服务“连心桥”

  “如果没收看这场直播,我还真不知道政策调整了这么多。如果按照新政策计算,公司第一季度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能多减免将近3万元,对我们这种刚成立的小微企业来说,真有不小的作用。”肥城城资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华口中的新政策指的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至300万部分减按5%征收”。

  为进一步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充分享受最新优惠政策,肥城市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开展“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直播活动,采取“政策讲解+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细致讲解,确保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到位、辅导到位。

  除此之外,肥城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上线“厅线联动”系统,保障税费业务正常开展。

肥城市军丽众益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室是一家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包括编制工程项目建议书、工程估算等业务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工作室的涉税需求也随之增加。近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大部分业务转移至线上办理,急用发票的工作室负责人谷军拨通了“厅线联动”热线电话。

  电话接通后,税务人员通过系统预留的纳税人电话号码自动识别出基本信息,在税收征管系统中进行了票种核定,筛选出纳税人需要办理的涉税业务,迅速完成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的功能开通。“以前想要办理开通新增功能的业务,都需要拿着营业执照到大厅窗口办理,没想到这次在电话里就直接办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谷军说。

送去精准帮扶“及时雨”

  “好政策和好服务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财富,对于我们这种急需资金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山东瑞浩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刘丽表示。该公司是肥城市桃园镇一家高端铸件加工企业,产品出口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回款压力增大,一度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

  肥城市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小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立即对公司展开了全面分析,根据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由于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企业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银税互动”贷款1500万元,有力支持了产品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

  在此基础上,工作小组还通过税收大数据跟踪监控辖区内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有序做好缓缴税款的跟踪提醒服务。“最新政策出台后,我们通过大数据监测到乐通电缆在2021年四季度有15万元的缓缴税款已经足额缴纳,符合申请办理退税并享受延续缓缴的标准,在询问企业意见后,已经成功帮助企业退回了这笔税款。”工作小组成员张晓说。

  下一步,肥城市税务局将根据辖区内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在精准滴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税费支持数据互联共享,统筹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