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市中税务:留抵退税稳落袋 市场主体收红利、增信心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到具体如何填写申报数据,都给我们做了耐心地讲解。”近日,在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山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顺利享受到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财务人员张娟表示,得益于精准细致的解疑答惑,公司这次享受到了2万多的退税。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了把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按照总局和省市局部署,强化内部力量聚合,建立留抵退税精准“滴灌”机制,在政策宣传、申报辅导、流转质效上下功夫,让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更好、更优送达纳税人手中,帮助受益主体树立发展信心。

在今年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市中区税务局聚焦政策变化、退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点面结合组织全方位宣传培训。开展“税企线上座谈问需会”“市中区第四届税务论坛”,重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线上面对面解答、一对一互动,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的“个性化税费优惠大礼包”,精准提升优惠政策落实度,扎实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和市场主体发展,以实际行动向纳税人传递有温度的税务力量。

“近期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本来还担心以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听不到税务局老师们的现场讲解,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线上一对一贴心辅导,这服务太贴心了。”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于鹏欣喜道。

政策实施以来,市中区税务局大力推进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分析不同类型企业,分类施策,打出服务“组合拳”。税政一科科长张雅丽介绍,留抵退税政策时间紧、任务重,且退税企业类型多样,行业经营各有不同,专项组工作人员不等不靠、结合实际,摸清可退底数,做到心中有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掌握的可退税企业清单,科学安排分类分期分批针对性申报辅导,有效提升微型企业申报率,为分阶段有序做好留抵退税集中退还预留充足时间。

“我们为了进一步提高退税效率和质量,还组建了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形成‘预审-复核-终审’机制。”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组长宋瑞军介绍,市中区税务局以流程化、专业化的标准来审核留抵退税申请,由纳税申报组、综合服务组提供辅助查询、问题提报工作,既要审核退税数据,又要筛查潜在风险,确保做到规范、高效、便捷、精准退税。此外,市中区税务局还积极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监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大数据系统,多渠道获取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等信息,核对期末留抵税额、进项构成比例等,确保退税金额计算准确。

济南立天唐人置业有限公司是通过前台数据和信息“画像”筛选出的退税企业。以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市中区税务局详细分析纳税人企业经营等情况,精准识别企业适用政策和办税需求,形成个性化“政策包”定向推送。“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的困境,让我们肩上的担子一下变轻了!” 财务负责人王红蕾说。

“市中区税务部门将围绕现阶段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细化措施、精准精细退付、严防严控风险,不折不扣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落在实处,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