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培基固本经风见雨 厚植青年发展底蕴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年轻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潍坊市税务局持续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提素养、挂职锻炼见风雨、攻坚克难压重担,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让年轻干部学理论、经风雨、见世面,持续厚植年轻干部发展底蕴。

补钙铸魂,理论学习提素养

  今年“五四”前夕,在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牟家院村的潍北第一个党支部主题展馆和牟鸿礼故居,潍坊市税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7小组和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青年干部们开展共建联学,集体聆听了牟家院党支部救亡图存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潍北地区先期共产党人为了党和国家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并现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实景感受了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深受教育,现在的生活得之不易,感恩成长在安定繁荣的新时代,作为青年,我们将不忘初心,赓续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续写新的篇章。”马晓明说。

  潍坊市税务局将青年理论学习长效化、制度化,市局机关青年干部编入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市局班子成员作为导师,各小组组长由团组织负责人和优秀青年党员担任,实行AB角双组长负责制,并与9个县市区税务局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结对共学。从目标要求、重点内容、组织领导、学习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细化,为提升青年干部理论水平配齐“领路人”、画好“规划图”,持续推动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年轻干部成长根基,更好激发年轻干部活力。截至目前,共开展交流研讨36次,横向联学4次、纵向联学3次,各小组成员围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五个必由之路”等主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65篇。

  寿光市税务局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观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重走鲁东抗日八支队抗敌路线,接受党性教育,并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在活动现场录制微党课,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和学习效果。

  除借力红色基地开展实景学习,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挖内部资源,打造“税·阅·政·青春”学习实践品牌,建立“季考、周讲、日题”机制,实现理论学习全员覆盖;潍坊市潍城区税务局则将45岁以下干部分成6个学习班,实行分班制学习,设班长和学习委员,定期进行业务素质提升测试,激发干部提升素质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紧迫感,营造崇学、尚学、好学的学习氛围。

砥身砺行,挂职锻炼见风雨

  “我去蔺家庄村发展党员时,在路边晒太阳的刘桂贞大娘一眼认出了我,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吃饺子”,谈及服务群众的日常,挂职昌邑市奎聚街道财政统计服务中心副主任的潍坊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郝宗义感慨道。半年前他包靠蔺家庄村厕所改造工作,在这里一待就是50多天,刘大娘就是其中一户,经过改造,臭气熏天的旱厕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坐便器,刘大娘逢人就夸共产党员干部办实事。

  郝宗义的经历只是潍坊市税务系统60名挂职干部的一个缩影。在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政治之魂的同时,潍坊市税务局持续加强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21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选派2批年轻干部到地方乡镇街道、纪委监委、法院等单位挂职锻炼。

  挂职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带动政策下沉、服务下沉、实践下沉,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居民家中访民探需,去社区网格宣政问难,驻商户工厂纾危解困,投身到疫情防控、安全环保、企业帮扶等工作中,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79户,走访企业1987家,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融资、招商引资、税收优惠、物业纠纷等问题593个。潍坊市税务局共收到镇街园区关于挂职干部表扬信3封。

  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对潍坊市税务局选派挂职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的创新做法给予肯定,并在潍坊全市范围内推广,全市财政系统、税务系统、金融系统共选派118名挂职干部深入乡镇街道一线,实现镇街全覆盖。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挂职干部走出税务部门,积极下沉一线、服务一线、坚守一线,全身心地融入到挂职单位的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助企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本领、取得了收获,展示了潍坊税务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挂职单位的充分肯定。”在2022年4月29日召开的“百年五四史 建功新时代”党委书记讲党课暨挂职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表示。

蹲苗壮骨,攻坚克难挑重担

  前不久,潍坊市税务局就对在2021年专项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名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予以嘉奖。来自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的高方兵同志,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检查指导期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筹备“传承的力量——老中青三代税务人讲党史、话税务”主题党课活动,得到了巡回指导组的肯定,她个人也因工作表现突出,成为了获潍坊市税务局嘉奖的8名青年干部之一。

  潍坊市税务局注重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重点工作中磨砺锻炼年轻干部,主动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平台,在干事创业中培养校验年轻干部能力。

  高密市税务局以35岁以下青年为主体打造“青蓝税悦”创新工作室,由6名创新导师带队,参与全局性重点创新项目。该工作室先后有40余人次入选山东省、潍坊市级人才库,16人次考取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中级会计师等资格证书。在诸城市税务局,通过实行“工作项目化、学习团队化”模式,采取“平时分散、战时集中”方式,该局针对重点工作任务实际,安排青年骨干全程参与项目攻坚,让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砺品格、提素质。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攻坚克难方显担当作为。下步潍坊市税务局将持续为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加压助力,让年轻干部在磨砺中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将税务青年培养成境界高尚、敬业担当、宁静踏实、勇于竞先、廉洁干净的人,为推动潍坊税收事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和动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本文原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