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减税降费“留青山” 纾困解难赢未来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年全国两会,减税降费成为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历史最高的2.5万亿元减税降费新目标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菏泽市税务部门积极创新便民办税服务方式,以更大力度、更细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减税降费呵护小微

  菏泽源泰塑料产品有限公司今年来参与进细分市场,在塑料篷布的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又搭上“一带一路”的便车,开辟了向东盟国家的出口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受阻、停电限电等多重影响,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聚焦小微主体,建立“税收大数据+税务服务专员”特色框架,推进精细服务、智慧服务、非接触式服务,努力发挥税收政策的最大效能,提速退税加快资金“回流”,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刚进4月,菏泽源泰塑料产品有限公司已实现出口退税12余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对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虽然大,但却是暂时的;减税降费政策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我们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减税降费激活创新

  山东斯瑞药业有限公司一直是定陶区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羊,其生产的羟基酮、米塞地松水解物等产品,是生产医药制品的重要材料。为扩大市场份额,增加企业利润,斯瑞药业一直重视新产品的生产研发。日前,菏泽市税务部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送上了28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礼包。

  “退税资金的流入推进了研发的进展。”公司法人米奇深有感触,“有了资金的支持,公司与国内外研发机构签订技术指导合同,不断完善内部员工专业技能,整体的研发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不仅如此,资金带来的更是人才的兴旺。据了解,山东斯瑞药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利用退税资金设立了研发人才专用资金,用于人才的培养、引进及后续的福利、补贴,目前,该公司的专家型团队已由120人增加到150人,人员增幅高达25%,其中专业性生产及管理人员增加18人,药物制剂研发人员增加12人,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引入了活水。

减税降费纾困解难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疫情期间,稳定的资金流尤为重要。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青霉素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技术的优势让产品获得了市场信任,企业订单已排至下半年。为提高生产效率,企业陆续上马了扩展了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生产线。巨大资金压力下,减税降费正当其时。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定陶区税务局为我公司办理留抵退税1000余万元,这笔资金为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为公司的正常经营提供了保障。”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这笔资金的三分之一用于购买经营原材料,三分之一用于研发新产品,剩下的用于在建项目的投资,这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负债水平,让我们的资金周转困难立刻舒缓。”

  留得一溪活水,方保一方青山。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将用好用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智慧税务中心为“前沿阵地”,以减税降费专班为“拳头力量”,全力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让各类市场主体竞相迸发活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