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缓税退税“春风”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们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已申请缓缴税费7.9万元,延缓缴费政策延期后,相当于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一笔免息贷款,缓解了我们在员工工资和原材料采购上面的压力,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线及产品研发中,展望新一年的发展我们更加有信心!”3月14日,通过税企微信群的在线辅导,济南福和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晓明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产业主体,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基础上,相关优惠政策继续延长6个月。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的税款可以缓缴9个月,今年一、二季度的部分税款可以缓缴6个月。同时,2021年第四季度延缓缴纳的税费在2022年1月1日后公告施行(3月1日)前已缴纳入库的,可自愿选择申请办理退税(费)并享受延续缓缴政策。

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税费缓缴专项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电话、短信、税企微信群、上门辅导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点对点宣传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助力市场主体在新的一年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机械铸件生产和销售的中型企业,也是该项优惠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2021年底,税务部门出台了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公告,‘真金白银’的税惠暖流助推了企业的发展。前不久,税务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又为我们带来了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的好消息。这样一来,2021年10月和今年1月缴纳的税款都可以申请退税,退税款共计约280万元。”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古元军说,“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关心关注,在我们缴纳税费后主动联系我们是否有退税需求,280万元的缓缴税款极大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更好办理企业退税事项,确保工作到位、有序落实,平阴县税务局组织退税工作小组按日查询统计享受缓缴、放弃缓缴、办理退税(费)的企业户数、规模等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过程监控。

政策春风惠企业,税企连心助发展。平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波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加力升级,为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