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稳、快、优 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04-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1日,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拉开帷幕,恰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迅速行动,结合税收宣传月优化政策宣传辅导,确保政策落地“稳”,速度“快”,体验“优”。

“线上+线下”宣传 税惠政策稳落地

“没想到第一天办理就这么顺畅,操作也很简单,选择系统预填数据,只需要核对一下就行了,不需要自己计算,轻轻松松享受退税。”济南奔腾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董晓东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后高兴地说。

济南奔腾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轮胎、配件的销售,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车辆轮胎损耗小,更新换代周期长,导致汽车轮胎及配件市场萎缩,企业产品销量骤减。“资金周转对我们来说是大问题,9.2万元的退税资金到账,帮助我们盘活现金流,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压力,增添发展信心!”董晓东说。

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及时雨”,历城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业务流程、强化宣传辅导。以“线上+线下”全方位推进宣传,依托税收大数据对重点行业企业摸清底数、梳理清单,通过税企微信群、钉钉、微信等,逐户辅导,“一对一”精准化开展辅导,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各项工作,实现简办、快办,确保一户不落应享尽享。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的特点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增量和存量并退,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我们提前开展了覆盖全局人员的政策培训,尤其针对办税服务厅人员,重点开展业务实操培训,梳理政策解读明白纸,确保每一人都懂政策、会操作。”税政一科杨育青介绍说。

部门协同发力 打通退税高速路

“上午提交申请下午资金就到帐了,这个效率真是没得说。”在收到4万余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后,银爵(山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龙对退税速度予以高度评价。作为一家从事冷冻食品销售的企业,货源供应受疫情影响日趋紧俏,国外商品采购风险高,流动资金占用数额大、时间久。

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历城区税务局及时向企业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详细解读新政策特点,介绍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税务不仅主动提醒我们办理退税,还开通了绿色通道,让我们享受政策速度更快、流程更简单。”王龙说道。

历城区税务局积极与国库等相关单位提前沟通协调,明确审核环节,简化办理流程,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间,确保业务流转顺畅,打通留抵退税“高速路”。同时,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设置留抵退税月度推进台帐,分级分类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保障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

有力有效推进,不折不扣落实。下一步,历城区税务局将持续多维度辅导、多环节优化、多部门联动,全力保障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释放到位,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