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组合拳”让留抵退税红利精准落袋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税费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快速响应、摸清底数、简化流程,以高效办理 “组合拳”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专家顾问“全链条”保障

“接到税务部门推送政策的电话我还有些意外,辅导很详细、很周到。”济南峪尚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颜说道。“从政策推送到操作辅导,每个环节都有税收专家团队的帮助,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适用政策,轻轻松松享受退税,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作为一家主要经营家用电器、办公用品及日用品的批发零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济南峪尚商贸有限公司面临着群众消费意愿下降、市场萎缩的困境。

 “资金周转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留抵退税提交申请后,退税款当天就到账,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对小微企业的关怀。”王颜对退税速度竖起了大拇指。“更重要的是这次留抵退税不仅能退增量留抵税额,之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也就是存量留抵税额也可以全部退还,缩短了抵扣周期,算上增量和存量,我们的退税额共计2.6万元,切实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历城区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由不同科室的业务骨干组成,覆盖政策辅导、系统操作、业务审核、跟进反馈各个环节,对适用政策的企业开展动态管理。专家团队聚焦业务流转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最大程度精简流程,保障各环节运转顺畅高效,不同业务岗位快速“接力”,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轻装快跑”增添动力。

精准服务“清单式”覆盖

山东水发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是一家从事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开发的企业,在项目建设、创新研发、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定制化生产设备及研发投入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容易导致现金流周转紧张的情况。

“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们,提醒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留抵退税,并且详细介绍操作流程,我们根据辅导一步一步操作,很快就提交了申请,167万元的退税款对我们来说就像注入一针强心剂,有效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对稳定产能、拓宽市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公司财务人员李伟说道。“有了税惠红利的支持,我们将在新技术研发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充实企业创新发展后劲,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继续攻关瓦斯电站建设,助力构建低碳、循环、绿色的产业链条。”

李伟的体会是历城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发展添动力的缩影。由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涉及企业范围广、数量多,如何让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高效、便利享受政策,成为历城区税务局的攻关重点。

为确保相关企业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历城区税务局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对辖区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制作《留抵退税清册》,对企业户数、退税规模、预计退税时间进度等进行多维度分析测算,算清留抵退税“三本账”,即户数账、规模账、进度账。根据大、中、小、微不同企业类型,对达到退税条件的企业开展“滴灌式”政策辅导,通过集中智能语音推送、精准对接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扩大政策知晓范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尽早尽快掌握政策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