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税务:税惠春风为企纾困赋能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央广网 品牌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广网泰安4月20日消息 (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王敬 宋熠星 尹义臣)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冲击的复杂局面,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打造“问税有方”税收专家顾问品牌,通过“非接触式”服务确保抗“疫”不放松、服务不断档,力求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缓、减、退”端出税惠盛宴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精心精细精准提升服务质效,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延期缴纳税款的优惠政策,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书写税务担当。”新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圣奎表示。

  受惠于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福利,山东赛诺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玲珠充满感慨:“危机时刻,是政府给了我们发展下去的动力。这次我们275万多元的税款很快就通过了缓交审批,企业最近对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有了这部分资金,我相信目前的困难很快就会解决。”

  除了缓税政策,4月1日推出的留抵退税新政,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新泰市青云草业有限公司主要销售秸秆饲料,产品既有内销也有出口。自留抵退税新政出台以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捷足不出户,通过视频接受宣传辅导。“因为有了这些辅导,我们才知道企业既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也能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派专人贴心辅导,帮助我们提交出口退税申报并填写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申报表。1.8万元的退税资金很快就到账了。”张捷表示。

  宣传好政策,先得掌握好政策。为了“快、准、严、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新泰市税务局成立政策落实工作专班,拉出任务清单,围绕信息系统升级、宣传培训辅导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同时制定责任清单,切实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工作专班编发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内容一览表、政策汇编版等内容,让税务干部尽快熟悉相关政策。同时举办增值税留抵退税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确保税务干部懂政策、熟操作、善辅导。作为一名税务系统“新兵”,办税服务大厅阚伟宁连日来一直没有停止学习,“只有吃深、吃透、吃准政策文件,政策宣传才能有底气。”她说。

“智慧+”实现问办协同

  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企业希望能及时、准确掌握最有价值的信息。“现在动动手指就能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宣讲,安全又高效,关键是咨询后还能在线办理,全程有税务干部辅导。”收看完新泰市税务局“在线课堂”后,泰安和新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如此评价“问税有方”税收专家顾问品牌。该公司根据辅导测算出今年可以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720万元。

  在新泰,纳税人缴费人的问税办税体验正在悄然改变:通过升级“问税有方”税费服务体系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从享受相关税惠政策的提醒推送到最新政策的解读,再到在线帮办,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如影随形的便民办税服务。“我们给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政策信息后,会从后台提取未读信息企业名单,通过微信、短信再次提醒;对仍未查看信息企业整理形成清单,分发至主管税务分局,再通过电话提醒方式告知纳税人政策内容,形成政策主动找人、税惠应享尽享的闭环机制。”税收专家顾问团成员王辉表示。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背景下,“心中有数,问税有方、解决有速、联合有路、监管有招”的“问办协同”机制成为新泰市税务局以智慧管理服务推动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做优做实服务和监管两篇文章、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招,做到了线上服务“不打烊”、办税缴费“不断档”、远程帮办“不掉线”。

纾困赋能助企高质发展

  特变电工(山东)昭和电缆附件有限公司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的政策,共计扣除649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冠杰说:“公司研发人员的工资薪金占管理费用的50%以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更好地留住人才。”

  疫情期间,新泰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出口严重受阻。税收顾问团队跟踪辅导企业用好用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优惠政策。“面对困难时,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受惠于国家的好政策,去年一年我们节约了近400万元的资金。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完成产能翻倍、市场占比提到60%的目标。”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卢斌说。

  为应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倒春寒”,缓解广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新泰市税务局积极打造多方共治信用管税网络体系,创新构建“银税互动”新模式,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和C级,与新泰农商行等精心打造20余种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向依法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