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靶向赋能助力“单项冠军”企业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潍坊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潍柴动力、豪迈集团、盛瑞传动……一户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潍坊这片沃土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凭借17家国家级制造单项冠军企业、8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潍坊力压一众兄弟城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山东省第一位,“世界风筝都也是单项冠军之都”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潍坊。在“单项冠军”上亮眼的表现,与潍坊自身扎实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基因密不可分,也来自于良好营商环境的扶持。

  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个“关键少数”,潍坊市税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以精细化、个性化、品质化服务举措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厚植单项冠军企业成长沃土,拓深单项冠军发展空间,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税惠落地“添柴”为企业创新“引擎”助燃

  人勤春来早,企业生产忙。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各类产品已井然有序、整装待发。公司董事长李成林向记者介绍道,“公司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优惠1000多万元。”企业把享受税收优惠省下来的资金投入研发创新和产品升级,引进了“MVR设备”“贵金属处理系统”“高能物理水处理技术装置”,使生产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其主导研发的“三甲基碘硅烷”产品,获得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作为制造业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关键技术和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潍坊市税务部门将优惠政策落实作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聚焦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大、固定资产购置多、对外合作业务广的现状,精心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购设备税前扣除、对外支付等6项高适用政策,并逐项明确政策的适用范围、实行期限、实操流程,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双渠道送达,确保政策及时应享尽享。2021年以来,64家单项冠军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11亿元,助力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求精做强,实现“蝶变”。

政策精准滴灌把宣传辅导“大锅饭”做成“小灶台”

  高密银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羟乙基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十余年,其自主研发的改性羟乙基纤维素作为新产品之一,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公司棉浆粕产品2020年获评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前段时间公司计划申报创业板上市,税务部门派出税收专家顾问主动上门服务,针对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股改、并购重组、利润调整等税收风险提供了针对性地税收辅导,从优惠政策、风险提醒、指导建议等多个方面为我们提供服务方案,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面面俱到。”高密银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乔彦香表示。

  立足精细化服务需求,潍坊市税务局改变过去税收宣传辅导“大水漫灌”的方式,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归集企业纳税缴费事项,细致分析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个性定制”涵盖基本信息、企业税费缴纳情况、税收政策落实效果、发票使用情况、税收风险状况、纳税信用状况、管理服务建议、支持企业发展建议等8方面内容的《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对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税收“体检”,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分析税收风险指标1164个,提出经营建议531条。同时统筹全市税务业务骨干力量,组建“服务冠军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逐户为企业送达报告,详细讲解答疑,把“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

除难点清堵点 让“冠军”企业成为税收服务的“VIP”

  今年1月,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山东建华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因安置78名失业人员再就业涉及的企业税收优惠退税事项。考虑到该事项涉及人员较多、提供资料较混乱的情况,诸城市税务部门立即抽调5人组建专项工作组,帮助企业开展资料审核校对,次日即完成退税61.75万元。

  这是潍坊市税务部门针对重点企业专门建立的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的又一次运用,该机制在畅通12366、12345热线服务的基础上,完善“专人受理—联席会商—按需反馈”的闭环处理流程,确保企业各项涉税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圆满处置。

  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速度的还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3月31日晚6点,雷沃重工的分公司急需开具2亿元增值税发票,但离线开票限额已达上限,坊子区税务部门遂主动为其提供了“不打烊”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发票开具业务。

  “定制化”“专属化”服务让冠军企业享受到了“VIP”贵宾待遇,而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便利化举措,更让企业感受到了办税春风的“温度”。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办税不便的实际困难,潍坊市各级税务部门推出“在线帮办”服务,对7类65项涉税业务提供远程在线帮助办理,根据企业需求还实施了“5+2”“白加黑”等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确保对企业特殊办税需求随叫随到、一次办好。同时对有退税需求的企业开通线上线下双向“绿色通道”,“一对一”发放联系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随报随批、即时办理,以退税加速度助力企业再前行。

(本文刊发于《潍坊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