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花样税宣春风拂,税惠红利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通过开展税法“六进”、万屏联动、“云上”课堂等形式,持续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主动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和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让税惠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渠道升级,智慧办税提质效

“根据最新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近日,一场生动的政策宣讲会以“云上课堂”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财务负责人参加,围绕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深入解读,详细询问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由税收专家顾问当场予以解答,并就下一步工作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

“‘税收宣传月’开展这么多年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政策推送、办税渠道的多样化。从当初大多是通过纸质宣传单页的方式,只能到实体办税厅办税,到目前可以在电子税务局、APP、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多渠道办税,‘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也已成为常态。税务部门的用心,我们纳税人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威海市政协委员、威海市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红霞表示。

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到如今的精准滴灌,不断革新的“税收宣传月”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税惠细雨滋润每一户企业。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文登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上级要求,深耕智慧税务建设,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借助鲁税通、微信、“云上”课堂、网络直播、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为全区享受政策的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引导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万屏联动,政策直达无死角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开展以来,文登区税务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扩大“税收宣传月”辐射效应,确保政策宣传“无死角”。

“我是一名财务人员,上次坐出租车,突然发现车上小屏幕播放着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通过扫描视频中的二维码,看到了关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优惠的相关知识,正好解决了我的疑虑。”市民李女士表示。

在线上,灵活借力新媒体,根据前期收集纳税人最关注的涉税问题与涉税需求,依托鲁税通、税企微信群、钉钉等平台发布税收时政、政策解读,通过“云上”课堂、视频直播等方式与纳税人直接互动,解答疑问,帮助纳税人掌握税收政策。在线下,在广场等场所的户外大屏投放第31次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标语,运用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车站宣传栏、邮政网点等平台循环播放政策解读视频,累计观看人数5000余人次,形成多屏联动、随处可见的宣传阵势,营造浓烈的税收宣传氛围。

 

聚焦“六进”,送策上门惠民生

“荣书记不止是村里发展的带头人,还是我们税务业务的顾问呢。”前几日,文登区界石镇北崮头村村民于运波打算将自己种植的苹果卖给收购商,卖家需要他开具发票,但从来去过税务的他对如何开发票犯了难。“第一书记”荣风沙知道后,立刻将开具发票的相关事项详细告知,并陪同其到办税服务厅成功开具发票。

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是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为了帮助村民们更好地了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文登区界石镇北崮头村第一书记荣风沙驻村以来,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特性,主动当起了全村的“税收顾问”,集中整理一系列适用于本村发展实情的税收政策,分门列举享受主体、享受条件与优惠内容,确保税收优惠的福利真正落到老百姓的手中。

北崮头村妇女主任于昌莲说:“我们平时也不接触什么国家政策,只管闷头干活儿,也从来不交税,原来我们的生产不是不交税,而是国家给我们免掉了!国家对我们农民的帮扶力度真的很大,在国家政策的倾斜下,再加上荣书记的帮助,村里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政策讲得透、形式好,我们收获很大。社会保险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向老百姓普及社保费缴纳政策,不但能让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实处,还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收获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文登区新城社区网格员毕光远表示。

针对数量众多的小微纳税人和自然人办税缴费群体的和便利化办税需求,文登区税务局通过“进社区”等方式,组织政府网格员专题培训线上办税软件及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等相关政策,由政府网格员协助税务机关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对数量众多、分布面广的小微纳税人和自然人,在全面宣传的基础上,政府网格员协助税务机关对”婴幼儿照护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特定人群进行优惠政策提醒,对有进一步辅导需求的,税务网格员跟进辅导。

春风送暖花千树,便民办税惠万家。下一步,文登区税务局将结合“税收宣传月”,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通过实打实的“硬”举措,为纳税人带来办税“新”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