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缴费体验解难题 精细服务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积极加强党建对社保费业务的引领,全市税务系统社保条线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走一线、亲体验、面对面”专项活动,社保条线党员干部一起前往办税服务厅、村(居)代收点、“空中客服”等一线了解群众实际社保缴费流程,和缴费人开展面对面交流,精准捕捉日常社保缴费事项办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驻窗口办业务,实时缴费亲体验

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学习了解办税服务厅社保缴费的窗口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功能职责等,并现场参加办税服务厅晨会,亲身体验办税服务厅导税员、咨询员、办税员等岗位,为缴费人现场办理业务,从登记环节开始到缴费、查询、凭证打印等,全流程体验社保费的各个环节。亲身感受缴费人线下缴费的便利度与规范性,切实体会到社保费信息共享平台接口模式实施后,税务和人社、医保信息实现即时传输,实现信息秒传,大大压缩缴费人等待时间,切实解决现有工作中的堵点问题,获得缴费人的好评。

二、进企业做访问,问计问需梳短板

全市各县区分别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等各类缴费群体中,选取多名缴费人进行专项访问,采取“线下陪同办、业务亲自办、一线监督办”等方式,全方位了解社保业务办理情况,对缴费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开展全流程问诊切脉,找准“症状”,开对“方子”,以办事体验“好不好”、办事群众“会不会”为标尺,“全流程”倒查,“靶向式”精准提升社保缴费服务质效。

三、改短板见成效,缴费体验成常态

“缴费人的需求,就是税务部门的努力方向。”此次问需过程中共听取缴费人对于社保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7条,各县区局第一时间启动“改短板、促提升”专项活动,东营区税务局联合纳税服务中心,做好企业缴费辅导,规范退费流程;河口区税务局积极协调农商银行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在农商银行网点开通现金缴费;垦利区税务局召开居民两险业务研讨会,对城乡居民问题一一排查审定;利津县局联合人社局、医保局、农商银行进行了一次“社保宣传进社区”的活动;广饶县税务局对涉及优化缴费窗口等问题,及时对接解决,得到了缴费人的充分认可;开发区、东营港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示范窗口,秉承严格统一规范窗口设置和服务标识,着力打造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在办理社保业务过程中进一步简化程序、精简资料、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理等各项服务制度,持续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

下一步,东营市税务系统社保条线党员干部将持续做好社保缴费亲身体验活动,用新思路、新举措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党建与社保费业务的深度互融互促,以党建引领推进社保费征缴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