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税费支持“枣”落地 政策红利直达享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潇繁 通讯员 武广文 满文峰 枣庄报道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一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落实落细,枣庄税务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抓落地、优服务、助发展上加力加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快落地“零时差”享受

4月1日,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正式落地。枣庄税务部门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积极应用电子税务局线上“一键受理”,切实加强内部各部门各环节配合协作,主动对接财政、人民银行国库等外部门,简化退税资料报送,畅通退税业务流程,保障退税资金到位,缩短退税到账时间,确保审批流转、部门衔接、国库对接、税款退库等全流程高效快捷,推动政策兑现“零时差”。

“幸亏有税务部门的及时跟进,我们3300多万元的退税款才能这么快到账,实在是太感谢了。”中材锂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淑群为税务部门高效退税点赞。

据董淑群介绍,中材锂膜有限公司立项实施了年产锂膜4.08亿平的二期项目,就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时,企业办税人员却因疫情原因被隔离在居住地。得知相关情况后,税务部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通过电话和线上的方式指导企业进行退税申请,并在当天完成退税流程,确保了企业二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月28日,就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税务部门落实落细落快税费支持政策带来了极大考验,受疫情影响,枣庄薛城、台儿庄、滕州、高新区等多个区(市)税务局线下税费业务办理被迫按下“暂停键”。

面对政策落实的政治任务和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枣庄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非接触式”税费办理服务,在综合运用视频、音频连线辅导纳税人业务办理的同时,推出留抵退税容缺受理,采取前期电子文档传递,后期补充完善纸质资料的方式,推动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早上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当天就看到退税额到账,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还这么高。”枣庄市祥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文婷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快速送达,增添了企业战胜困难、顺利复产的信心和底气。

准纾困 “个性化”服务

今年,枣庄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12项针对性服务措施,精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政策、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副总经理杜新法就将一面印着“不忘初心春风暖 直达快享更惠企”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对税务部门高效退税服务、倾力解企困难表达感谢。

据悉,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是枣庄地区最大的电源、热源企业,常年肩负城区供热及能源保供工作,社会责任重大。近一段时期,受国际能源危机叠加以及疫情影响,煤价、电价长期倒挂,导致经营受挫、亏损严重。但由于企业核算方式为非独立核算,属于纳税信用不参评的范围,故无法享受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严重不足的实际困难,基于企业纳税信用一直较好、不存在纳税信用方面不良行为的情况,枣庄税务部门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汇报沟通,终于在省、市、区(市)三级四局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企业成功获得了4960万元的留抵退税,解决了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大难题。

“税务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多方协调,主动给我们进行线上辅导,帮助我们成功获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让‘真金白银’好政策真正装进我们‘口袋’,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困境,让我们肩上的担子瞬间变轻了!”杜新法说,“这笔留抵退税是带着‘温度’的。”

全面落实政策、精准帮扶企业,这样的事例在枣庄还有很多。在枣庄市峄城区,山东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在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支持下,扭转了公司受疫情和煤炭价格上涨影响造成的亏损局面;在枣庄高新区,300多万元“无息贷款”的到来,帮助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及时堵上了资金缺口,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不仅为翼云热力有限公司送去了42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还帮助其梳理排查了涉税风险……枣庄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确保政策直达快享、需求快速响应,及时化解了纳税人一个个涉税难题、一次次发展困境。

多重享 “全方位”助力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不仅有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还有很多新推出和延续执行的税费支持政策。枣庄税务部门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始终坚持政策落实全面精准、红利兑现不打折扣,切实把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税费支持,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多重享税费红利,助力市场主体破解发展困境、坚定发展信心、拓展发展空间、赢得发展先机。

“去年我们就享受了延缓缴纳税费的优惠政策,没想到今年还可以继续享受!”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薛城混凝土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方锐介绍,企业利用春节放假期间对生产线升级改造,但因疫情原因,下游企业需求不足,销售同比大幅下滑,资金异常紧张,今年第一季度再次缓缴税费69万元,刚好补上春季生产线升级改造的资金缺口。

山东兖矿煤化工检修有限公司是一家金属制品业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停产,面临经营困难。在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企业不仅在3月份就享受了“六税两费”税收减免和部分税费缓缴优惠政策,最近又顺利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连续为企业注入现金流,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国家的税收好政策真是一波接着一波,税务部门的服务更是让好政策得以好享受。”山东兖矿煤化工检修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鲁大庆说。

小微企业资金回笼慢、资金链脆弱,很难抵抗因疫情等原因带来的资金损失。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枣庄税务部门还聚焦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与枣庄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留抵退税信用贷”,在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的同时,由银行根据企业退税数额和资金需求进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授信,帮助小微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做到及时退税为纳税人“回血”,授信贷款为纳税人“输血”,助力企业自我“造血”。截至目前,枣庄农村商业银行已向8户小微企业授信1000余万元。

“没想到还可以利用留抵退税进行贷款,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发展急需,这下我们摆脱困境、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枣庄美迪格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广泽在完成“留抵退税信用贷”网上授信后说道。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关键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部门将坚定扛起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持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加力加劲求实求效,推动税费支持政策“枣”落地、纳税人缴费人早受益,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