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长清税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 精准“滴灌”市场主体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您好!这里是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关于您所提交的留抵退税申请,需要向您核对几项内容……”日前,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推进政策实施。

留抵退税条件扩围,企业迎来“及时雨”

山东镁嘉图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辛悦对留抵退税新政策作出了高度评价:“以前留抵退税有时间和条件的限制,现在退税条件宽松了不少!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及非金属材料制造、销售等。4月13日,21万余元留抵退税额成功退入公司账户,为企业技术研发、扩大经营又提供了一笔可观的资金。“电子税务局操作非常方便,退税速度很快,我们公司根据新政策退了21万,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意外之喜。”

自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长清区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充分发挥了“帮一把、渡难关”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宣传辅导全覆盖,小额留抵“跟踪退”

为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及早释放政策红利,长清区税务局抢抓进度,政策正式实施前,即以线上精准推送、智能语音外呼等形式,完成了第一轮1143户企业全覆盖宣传辅导。4月份以来,通过通过开展“云课堂”及电话辅导等“非接触式”宣传形式,加深政策解读与辅导深度,促进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济南韵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会计孟苗苗在接听退税辅导电话前,有不少疑虑:“我们是一家微型企业,留抵税额少,也不了解退税政策,这也能享受优惠吗?”但很快,长清税务的“跟踪服务”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

为应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加码,长清区税务局针对小额退税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通过摸清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退税企业名单、退税金额等,为小额退税针对性加强政策解读与辅导。以线上全程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预填退税申请表,辅导进行财务核算、厘清退税账,以“服务到底”的实际行动彻底打消了企业适用政策的顾虑。

为克服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长清区税务局成立了青年突击队,以轮班接力的方式,加强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提起申请,为留抵退税工作不断档、不停顿提前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