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税务:便民服务入万户 纳税服务不止步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九年,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税惠万家沐春岚”系列活动,积极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行办税便利化压缩办税时间、纾困解难提升办税体验、落实税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唱响便民春风“春之曲”。

税惠“春风” 送来“税务温度”

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如同“毛细血管”串联起国民经济体系的各个部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日前,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公告明确了相关事项,这为小微企业发展添足了底气。

“去年我们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44.7万元,如果以2021年企业所得税应纳所得额248万元为例,今年公司可再多减免税额7.4万元,总共减免52.1万元左右。”日照市岚桥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艳说道。据悉,该企业是一家提供保税货物的仓储、加工、筛分及货物的搬运、装卸等服务为主的公司,受疫情及国际大环境影响尤为明显。“政府出台支持小微企业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真是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帮我们渡过难关。”王艳说道。而谈到税费服务,王艳也深有感慨:“税务部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就像一阵春风,把好政策给我们送上门来。”

贴心辅导 落实税费优惠

3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有关事项,国家利好政策一出台,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就按照工作要求紧锣密鼓抓好落实,对符合条件企业迅速开展退税辅导,做好纳税服务一线人员及业务管理人员培训,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多样化的征纳沟通平台,逐户对接,广泛宣传、精准推送缓缴政策。

“您好,请问是日照泰东炉料公司吗,我是岚山区税务局的韩冬,你们企业符合最近新出的缓缴税费政策,如果一月份已经缴纳税款,可以申请退税。”在岚山区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税务干部韩冬正在联系辖区内的企业,帮助企业切实了解政策内容,辅导企业办理退税并享受缓缴政策。“我们能享受这个政策可真是太好了,但是我们不太会操作,要去大厅申请吗?”日照泰东炉料公司会计小王接到电话后询问道。“很简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操作,您先登录电子税务局,看到弹出的提示信息了吗,点进去就可办理……”在韩冬的辅导下,王会计几分钟就办理好了2万多元退税。

问需问计 优化税费服务

岚山区税务局坚持全面辅导和精准滴灌相结合,按照纳税人不同情况进行科学分类,针对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结合不同类型的纳税人需求,随时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个性化需求,通过“精准识别、精准辅导、精细服务”等全链条的举措,做到点对点辅导、百分百覆盖,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走进日照尊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的生产线运转繁忙,海苔加工货物进出秩序井然,工人们有条不紊进行货物分装。企业负责人温正夏带领税务干部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据他介绍,因为企业涉及到紫菜等农产品的加工环节,对这方面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希望税务部门可以给予辅导。在得知这一问题后,岚山区税务局“问需问计”政策服务团队为企业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收购抵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等,为企业答疑解惑。

便民服务开新局,春风行动暖人心,下一步,岚山区税务局将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需求,持续细化和充实完善各项服务举措,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精细服务助力企业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