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开始实施。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烟台税务部门迅速行动,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通过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退税流程,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加快退税办理,全方位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新政策太及时了” “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给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随着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留抵退税“扩围”  助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

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提醒后,龙口金水城园艺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邢济城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以前只有先进制造业能够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现在我们这种小批发业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也能全退了,这极大的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在收到7.6万元退税款后,邢济城如是说。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烟台税务部门注重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后台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依托“鲁税通”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进行政策讲解,面向纳税人详细解读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同时,制定留抵退税明细台账,提前规划退税进度,通过增设留抵退税专窗,有序组织纳税人分批次申请留抵退税等,确保留抵退税“礼包”以最快速度送到企业手中。

“新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烟台益德锦仁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57.5万元退税款到账,极大缓解了疫情冲击导致的资金周转压力,给我们小微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资金流。”

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逐步落地,留抵退税形成的现金流,将大大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为企业纾困解难起到重要作用。

优惠政策快速享  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我在电子税务局完成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后,系统紧接着弹窗提醒可以申请留抵退税,并提供预填表,我们只需要核实确认点击提交就可以了,不仅不用跑大厅提交纸质资料,而且整个过程一目了然,真是太方便了!”说起近日申请的留抵退税,招远市盛川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战娇玲对操作流程的便捷高效非常满意,为企业节约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落实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不仅给面临资金压力的企业送去了“甘霖”,也为经济稳定提供了支撑。为此,烟台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即申即办。此外,积极会同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健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库办理协作机制,及时向财政、人行国库等部门提供退税相关信息,各相关部门精诚合作,齐心协力落实政策,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

对烟台税务部门提供的便捷退税服务,烟台埃密斯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办税人刘永松也深有感触,“税务部门推送的退税提醒,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可以享受这一政策,税务人员还一遍又一遍给我们讲解操作流程,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就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服务太到位了。”

帮一把扶一程  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我们公司成立晚,刚开业就赶上了疫情,业务开展受到很大影响,公司成立时购入了大批固定资产,占用资金较大,资金流受到影响,而这次的留抵退税新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福音,税务人员及时通知我们公司符合享受条件,辅导我们填报提交,这次退回的税款能够有效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山东华尔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贵卿说。

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不仅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缓解了资金压力,还有助于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推动技术升级和转型发展。

烟台张裕丁洛特酒庄有限公司因前期建设形成了大量留抵,企业资金紧张。得知这一情况,烟台税务部门组织税收专家团队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辅导企业第一时间办理退税。“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真是‘及时雨’,这笔退税资金将用于生产和研发,预计今年就会有新产品上市,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该企业经理林先生激动地说。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红利,企业经营负担减轻了、发展劲头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