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山东:政策精准推送 退税“一键确认”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4月19日02版) 

今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数据筛选、精细辅导、简化流程等方面的工作措施,认真开展退税工作,努力做到退早、退快、退稳,以“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包”激活经济“细胞”。

简化程序 全程电子退税

日前,德州市晶创新材料公司的资金账户收到了76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款从申请到入账,用了不到一天时间。“税务部门高效的退税服务,及时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的退税体验比过去更好、更快、更给力。”该企业负责人苏泽军说。

据了解,德州市晶创新材料公司是一家集高端新型土工合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新兴企业。“去年,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设备采购,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流十分紧张。”苏泽军介绍。在得知企业困难后,德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财务经理,告知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对财务人员给予专项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针对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的情况,山东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即申即办。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对留抵退税业务实施台账管理、专岗全程跟踪,做到即时审核、即时开票、即时退库、全程直通,帮助企业实现了留抵退税的直达快享。同时,该局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配齐各岗位人员力量,强化线上线下资源支撑;各地办税服务厅通过采取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努力提升纳税人退税满意度。

数据画像 优惠精准直达

为有效提升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精准度,山东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身份标签库”,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将留抵退税政策以“标签”形式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投递”。对新政涉及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企业进行梳理,提前厘清企业行业归属,为精准退税做好准备。

山东税务部门还通过充分验证纳税人留抵税额数据,掌握每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对每月需要退付的资金规模进行科学合理计算,提前做好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财政、人行等部门,确保退付及时。

及时到账的退税让山东海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勋深有感触。他说:“公司现在有两个车间和一个研发实验室正在建造,总投资1000多万元,资金需求很大。正当我们为筹措资金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来到企业,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当天就收到了60多万元的退税款。我们把这笔资金第一时间投入到研发实验室建设,预计工期将提前1个月。”

精准推送,让企业感受到疫情“倒春寒”中的税务温暖。作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运输企业,滨运运输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常女士告诉记者:“5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刚刚到账,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卡车加满税务部门的‘爱心油’,装上防疫物资,继续奔赴抗疫前线。”

“一键确认” 坐等税款到账

“留抵退税申报只需‘一键确认’,这个退税‘红包’签收得痛快。”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崔维平难掩内心激动,“我们已经享受到了116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的黄台电厂是山东省第一座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承担着济南市近1/3的集中供热任务。去年9月以来,国内煤价快速上涨,黄台电厂资金流动受阻,陷入困境。

为更好地解决企业的燃“煤”之急,提振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对全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摸底分析,持续完善“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举措,保障纾困解难税收政策有效落地。

“必须给税务部门点个赞!企业预计能退多少税,税务部门比我们还清楚,不仅政策提醒到位,整个退税过程也很简便,只需要点一下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一键确认’按钮,就能坐等税款到账。”该企业办税人员刘冬表示。

刘冬口中的留抵退税“确认制”,是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在取得相关企业授权的基础上,基于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登记数据等大数据“全量”分析,构建分析模型、确定筛选条件,自动为其启动审核流程并通过系统主动推送,纳税人进行数据核对后只需“一键确认”即可实现最终退税,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直达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