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市中税务:共话税收向未来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论坛开启暖春之旅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4月1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举办济南市市中区第四届税务论坛, 企业代表、高校专家和税务人员齐聚直播间,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话税收、讲政策、送服务,开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暖春之旅。据悉,此次直播共17万人次在线观看,后台互动留言超百条。

“最近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出门办税,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线上服务,在家没费劲就都办完了”“专家谈到的‘退税减税持续释放经济活力’,作为企业我们有着最直观的体会,今年一季度享受各类税款减免56万元。”“在婴幼儿出生的当月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后续还可以享受吗?”……一个小时的直播记录了纳税人、缴费人与各位嘉宾的真诚互动,也展示了市中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务实举措。

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

直播现场,市中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瑞军介绍了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以更大力度、更大规模、更大范围促进退税减税红利直达快享、惠企利民,并表示市中区税务部门将按照总局提出的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宣传要加力、服务要尽力、系统要给力、监督要得力”要求,进一步提升宣传辅导的“广度”,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度”,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匹配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温度”,用实打实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既退得快退得好,又退得准退得稳,确保政策红利及时直达市场主体,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退税减税释放经济活力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财税专家魏天保围绕“退税减税释放经济活力”,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整体减税降费的情况以及显著成效。他表示随着退税减税政策的实施,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市场预期更为积极,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有效拉动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刚刚过去的2021年,山东联通在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下,节省了1.9亿元的税款;今年一季度,又节省了4265万元的税款。政策施行三年来,共节省税款3.8亿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税务主管张守道介绍,近年来,他切身感受到持续优化的税费服务,经历见证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实。作为国家5G战略的参与者,山东联通在建设基站、铺设现网等基础设备上投入巨大,节省下的这3.8亿元能极大缓解公司创新发展的压力,把5G网络建得更快、更好、更便捷,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带来波澜壮阔的全新产业图景。

讲政策 送服务 税企展望新远景

今年春天,全国1.5亿市场主体又一次迎来超预期的好消息——预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将实现退税减税2.5万亿元,规模达历史之最。来自市中区税务局的两位税政科长张雅丽和常景慧也来到直播间,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和个人所得税2021年度汇算以及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扣除等相关政策。

“今年,国家既有延续执行优惠政策,又有新施行的,政策礼包一个接一个,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直播间里好评连连,大家有喜悦也有疑虑和期盼。“我们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一家小型企业,能否在4月退还全部留抵税额?”“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发票吗? ”……面对网友们的问题,两位科长通过在线视频互动,为大家释疑解惑。

下一步,市中区税务局将紧紧围绕税收宣传月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开展云直播课堂、“政策快递助力复工复产”等一系列的税收宣传与政策辅导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