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济南:创新推行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助力外贸企业活力迸发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受疫情、国际航运、供货商停工等因素的影响,外贸出口受到重重考验,不少企业出口订单锐减。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改进市场主体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创新推行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体验感。

效率高!

搭载电子化“高速路”,便利化程度再升级

“以往申报出口退税,在整理纸质备案单证上费时不少。自从实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电子化后,不仅方便了企业财务人员,也加快了退税效率。”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莹对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连连点赞。

陈莹介绍,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是一家集服装设计研发、原材料采购、成衣缝制加工为一体的ODM供应链公司。2021年完成服装销售数量650万件,销售收入4.7亿人民币,其中出口数量440万件,出口额达4280万美元。

2021年8月,济南市税务局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试点运行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当月即提交申请,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经过半年多的电子化备案试运行,该企业从试点中真正得到方便快捷的实惠。

“服装出口行业受季节和产品类型影响较大,呈现出出口批次多、每批数量少的特点。”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莹介绍,2021年该公司共计出口报关858单,月均达71.5单。“幸好有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大大降低了企业出口退税单证备案成本,也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2021年该企业实现出口退税2750万元。

据悉,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既专业又复杂,需企业内部多个相关部门联合操作才能完成。如果使用纸质资料备案,大多数企业需要配备专门人员,特别是一些大型出口企业,涉及人员多、部门多、环节多,备案资料越积越多,整理耗时耗力,还占用大量空间。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有效减轻出口企业负担,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济南市税务局决定自2021年11月5日起,在全市推行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只要企业能够保证电子化备案单证真实、完整、安全,就可以通过自制电子文档或运用自制软件系统的方式存储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极大提高了出口退(免)税的效率,缩短了办税时长。

方式新!

从纸质向电子转变,纳税服务“减负提效”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免)税款就是真金白银,退(免)税办理的效率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山东鸿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异丁烯、正己烷、聚异丁烯产品销售的外贸型企业,也是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的产品出口量多且金额巨大。以前,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纸质资料较多,占据了大量储存空间,整理起来比较费时费力。”该企业财务人员李霜表示,“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税务部门不仅第一时间审核办理我们公司的出口退税,让我们申报当天就能收到退税款,而且优化事后备案单证存储方式,着实为企业减轻了人力和成本负担,对我们公司而言,真是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鸿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累计收到退税款300万元,每月近百条申报出口明细数据的备案单证,很快就能整理完,极大减少了办税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济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同介绍,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实施后,大大减轻了企业人力物力负担。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实现了备案单证从“纸质”向“电子”转变,也标志着,企业出口退(免)税实现了退税申报、退库办理、单证备案全流程的电子化。

据悉,为推行电子化管理和“非接触式”办税,提升出口退(免)税办理效率,济南市税务部门组建出口退(免)税辅导专业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和钉钉群等“非接触式”渠道,为出口退税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退(免)税服务,确保将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出口企业,护航外贸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