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日报】组合式税费优惠精准直达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济宁市税务部门全力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实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带来新的底气和动力。济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退税减税政策涉及面广,支持力度大,受惠企业多。为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成立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确保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政策“快”落地  确保优惠及时享

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此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把享受主体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这让小微企业经营者们再一次鼓足了生产经营的信心。

位于兖州的山东联诚汽车混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顺利办理了15.6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让在疫情期间生产“疲软”的企业倍感高兴和振奋。

为让像联诚混动一样的小微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税费优惠,实现政策“又快又稳”落地,济宁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领导小组在3月份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全市可享受企业进行了系统摸排,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对宣传辅导、退税流程等工作进行了明确,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顺利享受优惠。

“从我了解到政策出台,到留抵退税款退到我们账户,前后不到3个工作日,政策给力,税务部门业务办理也在提速,这笔资金对受疫情影响很大的我们来说,很‘解渴’。”济宁辰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表示。

据了解,为加快留抵退税业务办理速度,税务部门借助于税收大数据系统,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比对,由网格员‘点对点’通知到企业,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实现了政策宣讲及时、退税办理快速,纳税人获得感更强。

辅导“全”覆盖  优化服务增便利

进入4月份,随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一批形式多样的“退税减税”宣传辅导资料摆在了金乡县长源建材有限公司会计张志仿的案前。张志仿表示,“涉及新一轮退税减税的辅导资料既有直观的图文资料,也有税务局精心拍摄的短视频,同时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务干部还可以对我们进行视频辅导”。全方位的辅导方式,让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有效,也为企业财税人员节省了更多办税时间。

受本土疫情突发影响,曲阜市线下办税业务按下“暂停键”,隔离在家的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在4月1日当天收到了来自曲阜市税务局的温馨提示:“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还可以通过互动平台直连税务干部解决疑问,战疫情,报退税,税务与您同行......”曲阜市润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盼表示,“看到税务干部通过线上平台推送消息后,感到很暖心,也感受到疫情当下,来自政府的关心关怀”。刘盼随即便按照税务部门提供的辅导资料在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了退税业务。

“退税款及时到账,对我们这样在疫情期间停工停产的微型企业来说,是‘及时雨’,更是‘新动力’,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复工复产后,抓紧投入生产,抢抓发展机遇。”刘盼对政策快速落地表示赞许。

而在税务机关内部,税务干部自己的培训辅导一刻也没有停歇。为及时掌握征管流程的变化,适应新形势新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税务干部的“充电学习”时刻在进行。3月底以来,济宁市各级税务机关采取视频培训会、干部座谈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形式,聚焦退税新政变化、办税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开展辅导,吃深、吃透、吃准政策文件,确保一线税务干部先学先懂先会,真正做到熟操作、善辅导。

保障“多”线条  上下联动促提升

在此次大规模退税减税落实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充分用好税费征管协调工作机制,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单位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合力保障退税减税工作顺利推进。

在邹城、微山、嘉祥、鱼台等地,由当地政府主导,财税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工作进展,统筹解决纳税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了退税工作平稳有序。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征管保障,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还建立了“上下协同”机制,对基层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反映的问题,集中解决、统一反馈,进一步打通了内部循环机制,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退税减税效应分析方面,税务部门也在持续“加力”。通过算好“发展效应账”,及时展现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和落实成效;算清“税费红利账”,扩大退税减税红利账单试点范围,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税务部门还依托税收大数据系统,合力打造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把风险排查关口前置,对部分企业排查疑点,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了退税工作质量。而对于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税务部门也将持续加大对打击力度,进一步维护法治公平的税收秩序。

下一步,济宁市各级税务部门将以最快速度落实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力度助企纾困解难,为推进济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稿件刊发于《济宁日报》2022年4月15日头版,通讯员:刘玉珊 孙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