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税惠“春风”送暖 企业“如虎添翼”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连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预计退税减税2.5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场主体需求期盼,潍坊市税务系统从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入手,围绕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标准,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助力企业稳步前行。

精准帮扶  让市场主体负担更轻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运转困难。“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告知我们能享受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我们申请了延缓缴纳2022年1-2月税款237.97万元。”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凤说,“这笔资金真是及时雨啊!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负担,帮我们渡过这次难关!”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继续扩大、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今年新出台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靶向助推工业经济增长,扶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同样受益的,还有山东海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正处于项目发展的关键阶段,有两个车间和一个研发实验室正在建造,资金需求很大。”山东海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勋说,“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提供‘一户式’纳税缴费服务,提醒我们符合微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的条件,预计本月我们就能一次性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59万元。”刘明勋表示,这笔资金到账后,研发实验室能提前一个月完工。

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潍坊市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地后第一时间就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联络群等方式进行政策推送,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深入分析特点和需求,通过“一户式”纳税缴费服务,按户制作包括最新税费政策、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等8方面的《纳税辅导与提醒服务报告》,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更准拿到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

政策赋能  让企业创新底气更足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于我们确实是一大利好,我们发展更有底气了!”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经理何刚说。截至2021年底,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890.70万元。“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抓住机遇进行研发创新,扎根潍坊做大做强,我们很有信心!”何刚表示。

2021年以来,国家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减税礼包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升级带来新的助力,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企业研发创新。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是浸渍手套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今年预计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所得税优惠5000多万元,再加上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合计起来预计可以享受各类减税退税3.45亿元。”该公司财务总监迟立明算了一笔“减税账”,“这为我们继续下大力气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增资扩产注入了信心和动力。”迟立明表示。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创新成为星宇逆势“突围”的突破点。公司总投资13亿元的星宇高性能合成胶乳项目作为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项目和山东省重大项目,成功研发乳胶生产配方,主要指标国际领先,打破了高档胶乳进口依赖。为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潍坊市税务部门积极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完善政策落实机制,实施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四清”政策落实法,编制《“助发展·稳增长”税费服务大礼包》,包含政策清单、知识问答、办税指南等,向全市符合政策的企业推送,全系统155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21个项目和221个企业,“点对点”辅导,“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推动政策落实的合力。

政策红利的及时到位,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的干劲。在安丘,山东金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把2021年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110万元,投入到公司装甲防弹板研发新项目。在临朐,山东三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加大资金投入到高端阻燃剂研发项目,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昌乐,税务部门对重点缴费人提供“电话送惠”服务,帮助潍坊英轩实业有限公司在2021年享受减免税款3504.69万元,有力为公司产品研发提供资金保障。

服务提速  让便民办税“春风”更暖

就在前不久,税务部门的服务企业专员为山东潍坊鲁中拖拉机有限公司送来了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好消息。“国家政策好,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企业专员好,送政策上门,为我们解疑答惑;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好,省心、便捷、高效。”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潘美玲说。

山东潍坊鲁中拖拉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轮式拖拉机的企业。“我们去年共申请了872万元的增值税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税额退税,每次申请半天内就能到账,给‘税务速度’点赞。”潘美玲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潍坊市税务部门立足企业实际需求,通过数据分析、动态监测、无纸化等方式,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出口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0.5个工作日。

税务部门还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直击过去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一项项简政提速的措施,让纳税人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纳税缴费服务。

——减少办税缴费环节14个,精简办税资料,表单填报总量减少2/3。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99%的纳税申报实现网上办理。

——推行在线帮办业务,拓展7类65项在线帮办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探索建立“1+N+N”服务新模式,咨询电话由17条线扩容到52条线,整体服务质效提升至3倍多。

——打造半小时自助服务圈,配备各类自助办税终端522台,建设“离厅式”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49个。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的税费种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各方期待高,这就对我们的政策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潍坊市税务部门将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快速精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斌说。(朱骅 耿文懿 苑伟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