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苏华:多措并举多方发力 确保退税减税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编者按:2022年4月12日,《中国税务报》A2版头条“局长视野”专栏刊发了省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的署名文章《多措并举多方发力 确保退税减税落地生根》。现将文章原文转载,我省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山东税务部门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注重加强统筹、协作、共享,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求实求效,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山东落地生根。

点面结合 宣传全覆盖

结合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提升宣传辅导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

“传统+创新”精准宣传。巩固提升纳税人之家、专家团队等好机制好做法,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由办税缴费为主向沟通交流、精准辅导、权益保护为主转变,宣传辅导由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创新落实税务总局“一户式”管理要求,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精准标识纳税人的身份特征标签,对不同行业的纳税人实行智能归集、分类管理和精准推送,实现精准画像、靶向供需、对焦服务。截至目前,已推送缓税政策67.28万户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办理提醒16.27万户次。

“线上+线下”全面宣传。线上,利用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资源,创建“琪鲁课堂”“智税魔方”等多个网络培训品牌,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线下,提请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新闻发布会,主动对接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就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汇报亮点、坦陈难点、化解疑点、征求金点,凝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共识。

“税治+共治”双网宣传。系统内,省市县(区)税务局三级联动一体推进宣传,同时各有侧重:省局重点负责管理宣传辅导进度,统筹制作宣传产品,统一组织精准推送,回访政策宣传质效;市局重点负责统筹本市范围内宣传辅导工作,联合省局共建共享共用宣传产品;县(区)局重点负责精准推送宣传产品,一对一上门辅导,逐步清扫盲区,形成了“递进式”宣传辅导模式。系统外,借助政府“网格化”管理服务力量,充分发挥政府网格员人手多、分布广、情况熟的优势,协助税务机关开展一次性入户调查、一站式政策辅导、一揽子需求采集,做好税收法规及优惠政策推送,延伸税费政策宣传辅导触角,有效打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

直达快享 服务更优化

落实落细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各项服务举措,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征纳互动解难题。以协同机制为抓手,发挥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作用,通过蹲点调研、过程考核、数据分析等方法,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实际诉求,构建全省统一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机制,形成“收集问题—协同处理—成果共享—整改提升”工作闭环,做到合理诉求及时受理、日常问题就地解决,疑难问题上报解决,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能四不能”降成本。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能让下级机关做,省局集中完成更正、审批、退库等复杂工作,基层专心做细宣传辅导、做实精细服务;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能让纳税人缴费人做,实现退税申请“无纸化”,缓税享受“免申请”;能集中做的就不能分散做,推进“一键确认+批量审批+清单退税”的一揽子退税减税解决方案,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能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拓展“非接触式”减免退税服务,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共享桌面辅助办理等特色功能,实现安全高效办理。

多元办税提效能。针对近期山东局部地区突发疫情,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实现防控服务“两不误”。重新配置纳税服务资源,创新推出“前台精简快办、中台统筹集成、后台质检分析”三台联动的纳税服务模式,构建“码上办”指尖服务平台,“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7.01%。

系统升级 办税提质效

结合智慧税务建设,升级优化平台系统,推进数据汇聚联通,实现税费红利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畅通渠道“零延时”。深化“税银合作”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共享,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为信息纽带,金税三期系统与人行国库系统相互联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零延时”流程化处理,实现退税资金“秒落袋”。

优化升级“零障碍”。优化升级金税三期系统、电子税务局、电子退库三个平台,完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扩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退税等核心模块功能,实现税费优惠享受全链条电子化、智能化、简约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比过去更好、更快、更贴心。

集成整合“零距离”。以数据“最小颗粒度”换服务“最大灵活度”,积极推动税收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有序共享,目前已整合各类涉税(费)数据539亿笔,开发成品化应用700余项。将原有27个系统整合到电子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纳税服务平台,大幅缩减了业务环节和办税时间,实现智慧办理、高效服务,有效提高了办税效率。

内督外查 监管严秩序

对内严督防懈怠,对外严查防造假,确保政策落得平稳、落地见效。

加强监督问效。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作为绩效考评、巡察督察、工作督办的重点内容,注重过程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压实各层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强化风险防控。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和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指标模型,聚焦风险分析、风险应对、内控机制,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深入排查,及时将风险“找”出来、把隐患“滤”出来,拉好政策落实的“防护网”。

打击偷税骗税。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虚开、虚假抵扣、隐瞒收入等偷税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骗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不法分子,及时曝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维护税法权威,努力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