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惠企利民春风暖 助力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是一年春好处,优化服务正当时。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便民惠企服务举措,用心用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便民春风快享  “线上+线下”服务接力

“本以为我的业务很麻烦,税务人员在电话里就把需要的资料、办理流程介绍得很清楚,到厅后可以说是‘无缝衔接’,很快就解决了,真是省时又省力!”山东省科信油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褚光红说道。

近期,山东省科信油品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经营许可证到期,进行了换证,但未及时到税务部门进行确认,导致系统锁定不能开具发票,于是通过“云呼叫”和税务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历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迅速协调实地调查、出具报告等环节,高效完成业务流转。纳税人到厅后,税务人员唐玉才及时对接,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状态。“当时着急开发票,幸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提供了帮助,真正做到了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为表示感谢,褚光红特地写了一封表扬信寄到历城区税务局。

在大力推广“云呼叫”“码上办”“票e送”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的同时,历城区税务局努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

惠企春风送暖  上门服务解难题

“真是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要不是税务人员利用假期时间上门辅导,我们这600辆公交车就不能按期投入使用了!”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两位工作人员语气激动地说。为表示感谢,他们特地来到历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税务人员送来锦旗。

据悉,济南市公交总公司600余辆公交车紧急投入使用,该类车辆需要先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申报才可挂牌,而此时距离约定的交付时间只有几天假期。

“非工作日办税服务厅不上班,但是不挂牌就不能按期交付使用,这可怎么办?”在电话里听到纳税人焦急地描述,该局税务人员吴泳剑主动请缨,利用假期时间上门提供辅导。

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的办公场所,税务人员详细说明业务操作流,并帮助纳税人具体办理。在税务人员的熟练操作下,600余辆公交车的免税申报如期完成。

“时间很紧张,最后一笔业务办好了我心里才松了一口气,帮助纳税人解决了实际困难,我心里也很有成就感,这个假期很充实,很有意义!”吴泳剑笑着说。

服务春风走心  特殊人群特殊办

在办税服务厅,一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纳税人引起了税务人员的注意。

“这位大娘,您办什么业务,有没有亲属陪您来?”税务人员搀扶着老人坐下,详细询问之下得知,老人来办理税务申报,由于离家很近便在一位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办税服务厅。“孩子们都忙,我出来活动一下就当锻炼身体了。”

税务人员耐心细致地说明相关业务流程,并在取得老人同意后全程帮办带办,在等待的时间里,税务人员为老人递上一杯热水,陪着她唠家常。

“谢谢你们,我眼睛花了看不太清楚,这些业务更是不懂,本来想着今天来看看,不行还是明天让我孩子来,没想到该办的业务一次性都办了。”王大娘笑着说,“咱们这里的服务没话说,都对我很照顾,从一进门我就觉得很温暖!”

这样温暖的一幕,是历城区税务局“纳税人之家”的一个缩影。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营造“依法纳税光荣、向纳税人致敬”的良好氛围,历城区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科学配置办税资源,大幅提升精细服务水平,通过搭建起“涉税业务办理中心”“远程事项处理中心”“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 “纳税服务指挥调度中心”新体系,以“四个中心”助力“三台联动”,以办税服务厅为载体用心用情打造“纳税人之家”,推动税费服务更快更优,政策落实更细更准,维权保障更专更强。

聚焦持续改善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历城区税务局优化办税服务厅区域功能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设立“简事快办”“特殊人群服务”等服务窗口,在休息等待区配置自助饮水机、组织流动导税人员随时提供辅导,以耐心、精心、用心的春风服务,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省心、放心、暖心的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