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建引领,继续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将税收法治思维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规范税收执法,提升依法治税水平,税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要求》,对照广饶县委依法治县办督查任务清单,我局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展开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

按照上级局和地方政府的要求,按时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公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于上级局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规定落实,不再要求纳税人走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对上级局规定需要履行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的,严格按时效办理,提升审批效率,2021年全县办理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二)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管理规定,将“不罚、轻罚”制度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和积极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地实施税收处罚裁量权。一是坚持职权法定,税收执法有依据。严格按照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公告和省局制定的清单范围执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从快从简解决问题,提升执法效率,降低遵从成本。二是罚教结合,刚柔并济。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更好的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首违不罚”的违法行为,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在不予处罚的同时对纳税人进行教育,普及相关税法知识,让纳税人明白错在哪里,避免再犯。

(三)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执法方式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分层次编制了权责事项清单和流程图、事项信息表,启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公示有关信息。通过平台公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行政许可、非正常户等各类信息。分层次编制了权责事项清单和流程图、事项信息表;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各执法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以《执法音像记录标准化指南》为载体,组织通过省局测试通道开展了执法记录仪音像资料的制作上传测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结合征管监管体制建设,在金三系统中将法制审核嵌入到相关流程,实现法制审核的信息化和流程化。

(四)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

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税务部门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减证便民”决策部署的行动表现。国家税务总局6月30日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2021第21号),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对6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我局为推动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顺利实施,一是主动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办税务服务厅滚动屏、微信公众号、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让更多纳税人知晓告知承诺制,确保告知承诺政策落地生根。二是进行书面告知的同时进行口头提醒。当前,许多市民对个人信用重视程度不够,难免存在利益面前进行虚假承诺的情况,广饶县税务局前台人员在纳税人签署告知承诺书时再次口头提醒纳税人对承诺承担法律责任,如果进行虚假承诺会给自己造成严重后果等。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当前法治税务建设仍需加强,其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缺乏创新性,重点工作不突出,制度性建设和亮点性工作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二是税收执法规范性不够,一些执法问题督导整改不彻底,执法监督有效性偏低。执法责任追究缺乏刚性,存在畏难情绪和应付思想,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依法行政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握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建设水平。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按照上级局部署,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紧紧围绕税收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增强“三项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以这次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契机,从源头上解决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强烈的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其规范税收执法的关键作用。二是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作用,开展跟踪调研,集中分析研究应用“三项制度”破解执法难题的办法和途径,提高“三项制度”运行实效。三是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办税服务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提升税务执法公信力。

(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使裁量权

优化税务复议工作,推进税务应诉工作。加强信息反馈沟通,在处理行政案件过程中,不仅要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还要加强与纳税人有效沟通,全面查找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处理一个案子,解决一类问题,筑牢一道屏障。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落实好总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根据执法情况做到处罚规范统一、过罚相当、公平公正,更好保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

(三)持之以恒学法,抓好执法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外聘律师和公职律师的优势,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法律学习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法律自学。切实开展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工作,以师带徒,加快青年干部职工尽快成长,为税收法制工作培养好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队伍。

(四)规范执法文书、案卷档案管理

2021年,广饶县税务局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指定的标准要求制作、装订、规定行政执法文书、案卷,把我局税务执法档案管理建设成为规范化、标准化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