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营市税务局”)和东营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有关规定,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推行依法治税、建设法治税收队伍、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统筹税收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深入组织学习,深刻领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起来,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2021年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严肃收入纪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收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2021年全年共组织各项收入62.88亿元,同比增长4.14%,增收2.5亿元。

2.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一是宣传辅导提质增效。充分利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提供“点单式”、“高精尖”服务;对其他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辅导,不断提升减税降费效应效果。二是政策落实有序实施。按照东营市税务局要求,与人社部门对接,对159名重点群体人员开展电话核实,详细讲解优惠政策,做好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工作。同时及时梳理优惠政策变动,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三是退税办理及时到位。充分依托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申报数据的自动审核、自主反馈、远程申报和实时查询,实现退税业务的一次性办结。

(三)全力聚焦征管方式改变

1.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和精细服务改革专项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

2.做好成品油消费税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配档表;宣传讲解成品油涉税相关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局及区委区政府部署,扎实平稳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成品油税收风险。

3.健全完善区级司法税务协作机制。与东营区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关于企业破产处置涉税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探索建立区级司法税务协作机制。

(四)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严格把关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规范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建立完善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相结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2021年,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没有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不存在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2.做好税收政策效应分析。立足基层税收实际,做好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报告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税收政策协调机制,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充分运用税收信息化手段,对政策在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和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主动服务领导决策、分析预测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组织收入中心工作。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行政监督。在税务工作中,自觉接受人大等依法行政工作监督,虚心听取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事项决策程序。

2.加强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诉讼,重点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处理,从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证据效力等方面把关,有效防范了执法风险。

3.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组织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作出科学决策,并将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记录、完整存档。

(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1.推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按时通过省局信息公示平台等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21年为基层执法人员新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全程开启,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适时开展执法音像记录平台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平台操作熟练程度,确保上传信息及时有效。

3.推行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不断强化业务培训,规范审核程序,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的检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限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八)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充分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与首违不罚制度。一是做好税务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落实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组织办税服务厅人员集体学习告知承诺制各项规范要求,做好政策落实反馈,及时收集整理告知承诺制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做好反馈。二是继续推行“首违不罚”制度。严格落实《山东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等政策规定,对于纳税人各项符合“首违不罚”清单的首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建立起针对纳税人的容错纠错机制,提高行政执法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执法“温度”。

2.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在行政审批和办税负担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和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行政效率,全力做好涉税事项受理工作,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没有变相审批和明放暗不放的情况。

3.依法打击税务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东营市税务局转办的发票协查和举报查处工作,及时处理市局稽查局和跨区域稽查局在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所辖区域内的相关稽查事项,承接不需要立案的发票协查业务。税警协作方面,通力配合公安经侦部门做好相关案件涉税信息的查询工作。

(九)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税收执法风险内部控制建设。一是成立内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系统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实施和日常监控等职责。二是制定内控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安排、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内控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形成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完整链条。三是通过纪检监察、内部督察审计等多种手段进行有效的内部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力度。

2.加大税收执法督察力度。积极开展2021税收执法督察,做好上级下发疑点数据等整改工作。通过税收执法督察,有力地促进了全局依法治税进程,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依法行使税收执法权发挥了积极指引作用。

3.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以强化内控机制为抓手,防范和打击违规违纪行为。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积极推行廉政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十)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不断健全信访、举报、投诉、听证、行政复议联动处理机制,成立行政复议领导小组,完善听证程序,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程序,理顺内部衔接。做好12366纳税服务热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馈处理工作,确保及时办结、准确答复。通过增强征纳双方的沟通,做到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有机统一,即提高了税务行政执法水平,又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遵从度。

(十一)全力推动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紧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用实招出新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群众诉求快响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接听团队,实施“厅线联动”,提升税费咨询电话响应速度,全年共接听电话8.6万笔。二是便捷办理提质效。全市首先试点推广“税e办”,在办税服务厅开设“0号”窗口,实现29项“简事快办”事项“免取号、免排队、免等待”;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罗大姐服务中心”,为复杂疑难问题提供“一对一”服务。三是智慧办税优体验。承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纳税人行为分析,统筹系统内外服务资源,实施流程再造和办税服务厅资源整合重置,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后达到省级先进水平。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东营区税务局代表东营市在全国地市级获同级域排名第一。

(十二)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按规定配备公职律师。目前区局共有公职律师1人,已按照规定参加前期公职律师培训,纳入公职律师管理,另有1人已通过司法考试,准备纳入公职律师管理。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青年税务干部积极参加司法考试,通过网课开展线上培训,将业务学习搬上“云端”,持续推进业务能力提升。三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四是组织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

(十三)完善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局税收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及法治创建相关工作,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形成了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活动,夯实了税务干部法律基础知识,提升了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治税的能力,保持了依法行政工作学习的制度化和长效化。

二、推进依法治税的创新性经验做法

(一)党建引领为依法治税注入“红色动力”

充分发挥党建领导作用,坚持党建促税收执法的工作思路,做到加强党建引领与确保依法治税同频共振。全区税务部门所属党支部,均把税收法治化作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先后成立法治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专家团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税收法治化落实工作向纵深推进。税务党员干部走进生产一线、商超场所讲解税法政策,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落实依法治税全过程,让党旗飘扬在税收执法的一线。

(二)设立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坐诊开方”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不断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制度,充实团队力量,目前团队共有16名税收专家顾问,其中,具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的人员占93.75%,专家顾问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税收专家门诊”,专家轮流到大厅“坐诊”,为纳税人“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企业的各类“疑点杂症”。团队通过专家会诊、科室后援,切实将服务做细、做深、做透,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团队同时严格贯彻“八小时团队”服务理念,限时解决企业诉求,不断优化税收服务,全力助力企业发展。

(三)全方位开展“一户一策”政策落实工作

1.强化数据归集。依托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一户一策”平台向纳税人普遍推送相关涉税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按户准确归集纳税人的等信息,加强第三方涉税信息的采集与应用,及时更新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税费政策,对涉税数据进行同比、环比、本期、累计等多角度分析,开辟纳税人需求反馈通道。

2.建立分类分级工作机制。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分类施策、分级开展”的实现路径,以上率下、协同联动,实现人力资源最优、聚合效能最大、服务响应最快,推进“一户一策”有序实施。

3.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重要作用。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重点企业制定推送“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专家问诊”和“靶向治疗”,增强“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法治建设工作短板和不足,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规范税收执法行为,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为经济建设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环境。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的同频共振;同时,注重发挥党委纪检组监督作用,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及群团特色活动。三是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持续提高组织收入质量。一是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开展经济税源调查,加强税收政策研究;持续关注政府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台账管理;强化重点行业产业税收征管,提升税费种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税收协同共治。加强信息共享,深化数据分析比对,全面强化财源建设。三是做好收入分析工作。大力开展税收专题调研和分析,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持续加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地方财源建设等方面,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坚持“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共商共管共治格局。

(四)持续提升税费服务便捷性。一是增进办税缴费便利。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结合实际优服务、促转型、增便利,逐步完善涉税事项“网上办”,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二是拓展特色服务深度。常态化开展即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个性化特色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三是保障企业发展后劲。深化“税银互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五)持续规范税收执法水平。一是推进“一户一策”工作做实做细。实现 “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和精细监管,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三师”等人才作用,制定推送“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二是强化“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各项法制工作,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持续提交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三是加强公职律师建设。做好公职律师管理工作,加强公职律师培训,积极鼓励税务干部参与司法考试,持续壮大区局公职律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