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减税降费 企业有了新期盼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经发布,即在各行各业中掀起热潮,企业纷纷为“税收好声音”点赞,也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退减并举,资金活水精准快达

“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之大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去年在60%退还比例的政策下收到了5600万元退税款,今年我们可以按照制造业企业申请全额退还留抵税额,现金流更充实了,我们也更有信心了。”烟台业达城市更新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仲浩说到。

随着烟台市“三重”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城市更新配套项目需求旺盛,企业对进一步充实现金流有着急切期盼。根据税务部门测算,烟台业达城市更新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现有期末留抵税额1.18亿元,在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下,这部分资金可以实现全额退还。

为确保退税红包能够及时送达企业,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开展留抵退税准备工作。3月23日,烟台市税务局召开专题党委会,部署落实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任务,明确了退税规模、风险防控等三个方面政策落实关注重点。聚焦4月份关键节点,相关业务部门加班加点对全市2022年留抵退税规模进行测算分析,此外,在退税流程上进行探索创新,着重在简化不必要的环节、压缩不必要的流程上下功夫,助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王仲浩表示:“在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下,我们现存的留抵税额能够全部退还,这笔资金将投入到当前各项配套项目生产研发中,在盘活存量资金的同时,也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税惠赋能,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当得知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时,烟台雷彩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雷亭兴奋不已。

“近两年由于疫情反复,行业不太景气,除去生产成本和费用开支,盈利比往年大打折扣。”面对前来进行政策宣传的税务人员,宋雷亭说出了对新政策的期盼,“这下好了,企业所得税征收再减半,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这可比什么都管用啊,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烟台雷彩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原栖霞市工具总厂)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五金扳手工具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公司创始人和“大家长”,对于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演变过程,宋雷亭感受颇为深刻:“营业税改增值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减少企业所得税……每一次政策改革都给我们带来税费负担的减轻,这些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一次次爬坡过坎、渡过难关,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规模。”

政策出台伊始,烟台税务部门立即行动,依托税收大数据,对全市内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的部分,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第一时间将此政策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确保纳税人精准掌握政策享受依据和申报要求,实现应享尽享。在烟台雷彩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经税务人员与企业财务人员测算,企业所得税减免预计可达到60多万元,着实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政策加码,研发创新动力十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这让烟台高新区的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初阳感到非常振奋。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图像视频分析处理、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刘初阳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75%提高到100%,这将进一步减轻我们的负担,按照新政策,初步预计能够多加计扣除研发费用50多万元,给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是加大创新力度的动力。更让刘初阳感到激动的是,在他看来,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从75%提高到100%,释放出了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现在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有了国家强有力的政策做保障,我们更有底气也更有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尽快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